梁捷:在加速的今天,文本阅读已显得不自然?_大只500首页

2024年已经来到,但对于很多人而言,2023年似乎还未画上完整的句号,还有很多事值得回味,还有很多人不舍道别。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在岁末年初之时回望过去,只是想从中汲取更多的勇气、爱和信念去迎接新的开始。

在此回首与展望之际,我们重启了“新京报人文阅读思想图谱”这一栏目。2021年,我们曾邀请7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家、学者、读书人和创作者,分享他们在过去一年期间的生活、阅读与思考。今年,这份受访者名单上增加了不少新的面孔,同时,我们结合受访者过往的回答,把观察视角优化和调整为以下三个方面:

1)你在2023年持续思考的问题是什么?

2)你在2023年看到了哪一本值得关注但未引起热议、未引进翻译或未受到出版界关注的作品或研究?这部作品在你看来为何值得关注?

3)你一再重读或者影响你最大的书?

在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这些受访者游荡于阅读之中,写下了这些留给未来的回答。问题或许最终都难有答案,追求解释的路程注定蜿蜒反复,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与你一同期待着寻找认定的终点。

我们将陆续发布这些受访者的回复,以及他们在过去一年阅读和关注的书目。

已推送“2023新京报人文阅读思想图谱”回答:

新的一年,做个身心一致的人|2023新京报人文阅读思想图谱

欧阳婷:人类对其他物种也和对自己一样,拥有道德责任

梁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后,现执教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兴趣包括中西经济思想、经济发展、南亚研究等。出版专著包括《调适与维新》《梁捷西方经济思想史讲稿》等。

在2023年持续思考的问题


非常感谢书评周刊的提问,让我有机会梳理自己这一年的阅读和研究。我在2023年持续思考的问题是技术对于生活的改变。在过去,我总觉得技术对生活的影响是渐进的。但是近来我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认为阅读只应该发生在屏幕上,而非书本上。甚至文本阅读都已显得不自然,有了视频,为什么还需要阅读?当我们向年轻人推荐书单时,年轻人厌恶地把书籍等同于习题集。这是很典型的技术对生活的改变。

更大的触发点自然是AI在过去一年的飞速发展。年初开始,我就不得不使用Chatgpt(聊天机器人),和朋友不断讨论Chatgpt,认识Chatgpt。AI(人工智能)的快速已经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过去,它可能还是以间接方式影响我们。比如我们出门打个车,吃个饭,背后都需要AI的算法,但日用而不觉。但是今天,AI已经直接介入我们的阅读和写作,迫使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与AI合作,赛博格化。

科幻纪录片《我们需要谈谈AI》(AI We Need To Talk About A.I.,2020)画面。

我对于AI没有什么偏见。AI的伦理问题、价值对齐很重要,以后会越来越重要。而在当下,如何与AI更好地协作,对我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平时喜欢下围棋,所以一直关心AlphaGo(阿尔法围棋)为代表的围棋AI。它的出现距今已有七年。过去七年里,所有关心围棋的人都会频繁使用AI,AI已经极大改变了人类下围棋的方式。但时至今日,我们对于围棋AI的思路仍有诸多不解。同样道理,随着AI介入各种传统人类领域,我们必然会有更多知识要学习。

而我在做经济史相关研究时,也会更多关注技术细节。在学术大繁荣的今天,似乎所有大问题都有人讨论过了。而真正有突破性的研究,都是从细节入手,西谚有“魔鬼就在细节中”。在我看来,最重要的细节一个是制度细节,另一个就是技术细节,这些就是我2023年想得最多的问题。

2023年未受到太多关注的书


我很想推荐日本学者斋藤幸平《人类世的资本论》。读完这本书后,我推荐给好几个关于环境、气候、人类命运的朋友。大家读了都很兴奋。这本书在日本卖得很火,斋藤也成为日本青年一代具有极大公共影响力的知识分子。不过这本书在中国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这个现象本身很有意思。

《人类世的“资本论”》,[日]斋藤幸平著,王盈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3年6月。

斋藤是研究马克思的,同时又关心当下最重要的气候问题,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他论证了去增长理论的必要性,这是一种看似激进的解决气候问题的方案。全球暖化在我们这一代就会极大改变地球生态,现在已经能看到很多迹象。这就意味着我们追求经济发展的目标本身就很激进,而去增长理论希望扭转这个目标。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问题,可能比俄乌战争、巴以冲突更为重要,值得更多地讨论。

《哈耶克传》(暂译,Hayek: A Life,1899-1950)书封。

至于新出版但还没有翻译的书,我想推荐考德威尔的《哈耶克传》(Hayek: A Life,1899-1950)。考德威尔是当代最著名的哈耶克研究专家,过去也已经写过不少关于哈耶克的书了。但这几年他获得大量一手的关于哈耶克的资料,在此基础上,用无数细节重塑哈耶克的人生。这本书我拿到手就放不下,花了好几天才读完。里面实在有太多精彩的细节,不仅关于哈耶克,也涉及哈耶克周围诸多学者,堪称史诗性的传记。而且这还是第一册,只写到1950年,我一直在等待更为激动人心的第二册。

《要命还是要灵魂:医病冲突中的跨文化误解》,[美] 安妮·法迪曼著,汤丽明、刘建台、杨佳蓉等译,后浪·上海三联书店,2023年2月。

在专业领域之外,让我读了最兴奋的书当数后浪出的《要命还是要灵魂:医病冲突中的跨文化误解》,不愧是人类学的经典。这本书准确记录了在美苗人对于身体、疾病、巫术的认知,与当代医疗体系之间不可调和的冲突。这种跨文化误解如此之深,读完以后让人感慨再三。2023年也读了不少文学,向大家推荐最近读到的顾湘《老实好人》。这本书的内容就是书名所展示的,老实好人,但是顾湘功力深厚,写得无比准确,这是最难的。

《老实好人》,顾湘著,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2023年10月。

至于失望的书那有很多很多。大多数书甚至不值得失望。而我对目前最热门的、所有人都在谈论的几本书都感到失望。我不想提那几个作者的名字,你们一定能猜到其中1,2个,没错,就是他们的书。

一再重读的书


这么多年来,我一再重读、对我影响最大的书,一定是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克伦理学》。如果让我对年轻学生推荐一本书,那就推荐这本。我经常读的是商务印书馆汉译名著廖申白译本。

《尼各马可伦理学》,[古希腊] 亚里士多德著,廖申白译,商务印书馆,2017年1月。

这本书朴实无华,看起来很细碎,既无惊人之语,也无灵巧思辨。可自从我接触这本书以来,每读一遍都有新的体会,常读常新。亚氏总在教导我们一些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如勇敢、节制、慷慨、大方,待人温和而友善,诚实而机智,热爱正义,恪守法律。可能在很多聪明人看来,这些都是废话,没有人会当真。我想告诉一些朋友,在我看来,读亚里士多德是一件人生大事。

2023年我最明显的变化


我在2023年最明显的变化,可能是放过自己,抛弃不必要的野心和欲望,简单生活。这一年我变得无比忙碌,各种事情扑面而来,似乎大家都想把过去的时间抢回来。不过事情永远忙不完,所有事情的意义也需要时间的检验。我在忙碌的时候,时常回想亚氏所说的那些道德品质,反思自己读书、写作、做事的意义,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作者/梁捷

编辑/李永博 西西

校对/柳宝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梁捷:在加速的今天,文本阅读已显得不自然?_大只500首页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