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爱人和大麻烦》|每日一书_大只500注册链接

《老友、爱人和大麻烦》,作者: [加]马修·派瑞,译者:陈磊,版本: 译林出版社 2024年1月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成功者的回忆录,也是一本失落者的忏悔录。作者马修·派瑞,因为饰演《老友记》里的“钱德勒”而成为世纪之交炙手可热的演员,赚取了他本人曾不可想像的财富。命运却捉弄了这个成功者。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样或那样的医疗机构度过,为了活下去,他把自己熬成了一个职业病人,终年54岁。去世前,他不止一次在治疗过程中呼吸骤停,昏过去,或者换个词——痛死过去——有一次还断了肋骨。他为酒精和药物上瘾付出了无法承受的代价,他折磨着身边的人,也被命运戏弄着、折磨着,失去爱人,失去感知生活的能力,直至失去了他那条满目疮痍的身体。

在52岁这一年,马修·派瑞写了这本《老友、爱人和大麻烦》。他一直在为所有痛苦寻找某个最初的理由,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个事件。出生次月就因为哭闹而服用了苯巴比妥,药一下去,他就昏睡过去,“消停了”。养育他的单身妈妈也才能安静地待一会。5岁时,他被送上飞机,飞向远方去寻找另一个亲人,成为“无陪儿童”。一个人能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能把他此生的处境追溯至童年?这恐怕是不确定的。马修·派瑞令人信服的是,他比较完整地讲述了童年、少年和成年各个阶段,不回避任何“何时如此”“为何如此”的经历。全书各章节均包括“过去”和“当下”两部分,将年少的他与被治疗的他一并置于读者眼前。“给所有受苦的人,你知道我在说你。”这是他写在扉页的话。

撰文/罗东

编辑/申璐 李永博

校对/付春愔 赵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老友、爱人和大麻烦》|每日一书_大只500注册链接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