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大只500能提现吗?_陈新宇:在法学内外,阅读人物传记|2023人文阅读思想图谱

2021年,我们曾邀请7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家、学者、读书人和创作者,分享他们在过去一年期间的生活、阅读与思考。今年,这份受访者名单上增加了不少新的面孔,同时,我们结合受访者过往的回答,把观察视角优化和调整为以下三个方面:

1)你在2023年持续思考的问题是什么?

2)你在2023年看到了哪一本值得关注但未引起热议、未引进翻译或未受到出版界关注的作品或研究?这部作品在你看来为何值得关注?

3)你一再重读或者影响你最大的书?

在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这些受访者游荡于阅读之中,写下了这些留给未来的回答。问题或许最终都难有答案,追求解释的路程注定蜿蜒反复,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与你一同期待着寻找认定的终点。

我们将陆续发布这些受访者的回复,以及他们在过去一年阅读和关注的书目。我们期待这份人文阅读思想图谱能够在出版界、读者和学界之间搭建起一座激发思维火花的桥梁,我们也期待你在阅读这些文字之中找寻重建人与人之间联系的更多可能,发现生活中的爱与美好。

本文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新宇的回答。

已推送“2023新京报人文阅读思想图谱”回答:

张秋子:新的一年,做个身心一致的人

欧阳婷:人类对其他物种也和对自己一样,拥有道德责任

梁捷:在加速的今天,文本阅读已显得不自然?

马凌:我们生存的世界正在过度图像化

董晨宇:感触平台社会的“纹理”

李双志:在破碎的愿景与过旺的虚火之间,借文学获得勇气

李钧鹏:学术类图书市场的现状让人担忧

陈力卫 :如何纾解悲情,成了难题

回答者:陈新宇


陈新宇,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法学院近代法研究中心主任,著有《寻找法律史上的失踪者》《帝制中国的法源与适用》等。

在2023年持续思考的问题


AI(人工智能)和疫情对人类世界全方位的影响。就我自身的专业而言,它们对法学/法律的范畴、体系、方法和价值观等都带来巨大甚至颠覆性的挑战。

科幻纪录片《我们需要谈谈AI》(AI We Need To Talk About A.I.,2020)画面。

2023年未受到太多关注的书


李秀清主编《镜中观法:〈中国评论〉与十九世纪晚期西方视野中的中国法》(商务印书馆2023年版),几位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关于近代中西法律文化交流的历史钩沉与深度探讨。

借用卞之琳《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近代中国是中西方法律认识彼此,互相碰撞,冲突妥协的起点,对于当代涉外法治建设,不乏借鉴之处。

《镜中观法:〈中国评论〉与十九世纪晚期西方视野中的中国法》,李秀清主编, 商务印书馆,2023年2月。

一再重读的书


何炳棣《读史阅世六十年》和萧公权《问学谏往录》。两位著名学者的个人传记,前者如咖啡,让人激昂斗志,后者如清茶,让人沉静心境。学术生涯与人生问题,可从这两本书中获得启迪与经验。

《读史阅世六十年》,何炳棣著,中华书局,2012年6月。

李贵连《沈家本传》(修订本),这是对一位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晚清修订法律大臣沈家本最为全面系统的研究,沈氏如何知行合一,如何行胜于言,如何十年磨一剑的法律人生智慧,足可见贤思齐。

《沈家本传》,李贵连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民说,2018年1月。

2023年是沈家本逝世110周年之年。书评周刊为此策划了专题《“法学前辈”沈家本》:本文回答者陈新宇为专题撰文《110年前的今天,废除酷刑、禁止人口买卖的“法学前辈”沈家本逝世》;《沈家本传》作者李贵连先生在专题中接受了专访,《对话李贵连:沈家本他也很难,改革很难》。

2023年的跨界阅读


(1)Arsène Wenger(阿尔塞纳·温格),My life in Red and White (前阿森纳主教练温格的自传,《我的红白人生 : 温格自传》),一位注定载入史册的功勋教练领导力、意志力、创造力的完整记录。

《我的红白人生 : 温格自传》原版书封。中译本见(颜强译)金城出版社版。

(2)金富军:《档案里的清华》(上海三联书店2023年版),一本图文并茂、考证精当的清华史佳作。

《档案里的清华》,金富军著,上海三联书店·微言传媒,2023年4月。

2023年读过最美的一本书

与最想分享的一本书


季卫东《元宇宙的秩序》(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精美且富有想象力的插图,法学前沿敏锐而深邃的思考。

《元宇宙的秩序》,季卫东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4月。

许倬云《家事、国事、天下事》(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一位大格局的学者关于人生、文化与世界的深度思考。

《家事、国事、天下事》,陈永发等访问,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作者/陈新宇

编辑/罗东

校对/刘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dz大只500能提现吗?_陈新宇:在法学内外,阅读人物传记|2023人文阅读思想图谱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