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注册链接_《自然》杂志调查:三分之一的博士后正在用ChatGPT

自从ChatGPT推出以来,很多人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这个工具协助他们完成日常工作。争议也随之而来,包括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颠覆,重复性脑力工作的失业风险,以及在学术领域可能产生大量低质量论文的担忧。

《乞丐博士》(With Honors,1994)剧照。

《自然》杂志在今年6月和7月的全球博士后调查中加入了关于人工智能使用情况的问题,结果发现,31%的受访者表示平时使用聊天机器人。但是67%的人并不觉得人工智能改变了他们的日常工作或职业计划。在使用聊天机器人的人中,43%的人每周使用一次,只有17%每天使用。

相比于其他领域,博士后使用ChatGPT的比例是否超过了平均水平?调查认为很难判断得出结论。根据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今年7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美国有24%的人称自己听说也使用过ChatGPT,而在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上升至接近三分之一。此外,今年4月对瑞典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894名受访者中有35%定期使用ChatGPT。5月在日本的调查发现,32%的日本大学生称他们会使用ChatGPT。

调查显示,博士后使用ChatGPT最常见的用途是完善文本(63%)。使用频率最高的研究领域是工程学(44%)和社会科学(41%),相对来说,生物医学和临床科学领域的博士后研究员很少在工作中使用AI聊天机器人(29%)。

《自然》杂志调查博士后使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情况。(图源:《自然》杂志网站)

例如,来自巴西的博士后Rafael Bretas使用ChatGPT帮助纠正书面日语的用法。尽管他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日语说得很好,但他对书面日语的某些方面(比如严格的礼貌等级)仍然感到困惑。现在,他现在每天都使用ChatGPT写书面日语,他认为人工智能为他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挫折感。

香港理工大学的放射学博士后研究员Xinzhi Teng表示,他每天都使用聊天机器人来完善文本,因为英语并非他的母语。他可能会请ChatGPT润色一个段落,使其听起来“地道和专业”,或者从摘要中生成标题的建议。同时,他会仔细检查聊天机器人的建议,确保其内容合理且符合写作风格。他表示,这个工具为他节省了之前可能会花在专业编辑服务上的费用。

《自然》杂志调查报告显示,使用ChatGPT的博士后中有56%用它们来生成、编辑和排除代码错误。丹麦的考古学博士后Iza Romanowska使用计算模型来研究古代社会。因为她是自学编程的,所以她的代码可能有些特殊,ChatGPT帮助她编辑代码,在不影响代码运行方式的情况下有助于其他人阅读。”她补充说,这种方式对透明度也有好处,因为许多临时编码者可能会把整理代码的工作视为开源发布的阻碍。

学术界对于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存在着“令人震惊的怀疑态度”,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家Emery Berger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指出。他认为,那些批评聊天机器人的人往往甚至从未尝试过使用它们。而当他们尝试使用时,他们往往关注问题,而不是试图理解这项技术的革命性能力。

科幻纪录片《我们需要谈谈》(AI We Need To Talk About A.I.,2020)画面。

学术界对人工智能的保守态度和滞后性也体现在学术机构的反馈。在对瑞典学生进行的调查中,有55%的学生表示不知道他们的学术机构是否有关于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的正式指南和指导意见。“我的大学唯一提出的要求是学生不得在任何学术评估中使用ChatGPT,比如作业或考试。”考古学博士后Romanowska说道,她认为学术机构的这种反应“相当天真”:“这是一个我们必须教给学生的工具。我们都将用它来工作,假装它不存在不会改变这一现实。”

大多数受访的博士后都认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是消除学术工作中乏味工作的极好工具。但,受访者也承认了这一工具的局限性,比如,ChatGPT会引用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论文。受访者表示,如果用户变得懒惰并过于依赖聊天机器人,事情当然会出错。毕竟,学术工作需要时间、深思熟虑和创造力,人工智能无法做到这一点,而这正是学术从业者的核心工作。

参考资料:

(1)How ChatGPT is transforming the postdoc experienc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3235-8

编译/李永博

编辑/罗东

校对/柳宝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注册链接_《自然》杂志调查:三分之一的博士后正在用ChatGPT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