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图书馆协会公布2022年最“敏感”书目_大只500下载官网

据美国《出版人周刊》(Publishers Weekly)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发布《2023年美国图书馆状况报告》,披露近年来“阅读自由”在美国社会正遭受严峻挑战。由于“敏感范围”不断扩大,2022年,全美最受质疑的书目名单也扩展至13本书。

这份列表中,包括《所有的男孩都不是蓝色的》(暂译,All Boys Aren’t Blue)在内,共有7本书主题涉及性少数群体,因“疑似包含露骨的性内容”而被列入“敏感”名单。而其余未被明确标识所设人群的“敏感书目”,均因涉及“性虐待、毒品”等成为受限制的目标,其中,美国作家托妮·莫里森的长篇小说《最蓝的眼睛》也出现在该名单前列。

“通过每年发布十大最受质疑书目名单,我们是想铭记所有勇敢的作者。他们笔下的故事打破现状,挑战读者的既有认知,同时为我们看待那些棘手的问题提供了崭新的视角。”美国图书馆协会主席佩拉约-洛萨达(Lessa Kanani’opua Pelayo-Lozada)表示。在另一份声明中,洛萨达称这份名单显示出性少数群体、有色人种的经历故事频繁成为“敏感”目标,而他们认为,无视故事中所描绘的现实并不会使得生活中的挑战一并消失。

2022年,美国最受质疑的13本图书。(图源:《2023年美国图书馆状况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美国各州图书馆面临的筛查明显加剧。调查追踪了过去一年间,全美各地受“图书下架”波及的2571种图书,总数比2021年增加38%,且已经连续两年比前一年翻了近一番,创下全美20年纪录。这些筛查主要发生在美国当地的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中,并且处理力度也在加大,2021年前,多为删除或下架单本书的访问权限,而在去年则演变为同类主题的整体移除。

另据美国笔会的一份调查报告,近年来上“禁书”榜的近一半作品是青少年小说,而主题方面,41%的书目中主人公是性少数群体,还有40%的作品则涉及有色人种。

近年来,美国被标识“敏感图书”的书籍数目激增。(图源:《2023年美国图书馆状况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不少“名单作者”也出面回应,驳斥一系列“下架”行为,但总体仍持乐观态度。《所有的男孩都不是蓝色的》作者乔治·约翰逊(George M. Johnson)称“这是法西斯主义开始的预兆”,他认为这一行为是官方有意为之,出于担心“Z世代”(种族最为多样化,性少数群体认同度最高)可能影响投票箱的风向。

此外,这些受质疑的图书在销售表现上反而十分抢眼。《你给的仇恨》一书作者安吉·托马斯(Angie Thomas)称,这本书一度被认为是危险的,它的灵感源自“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对美国警察暴力行为进行了批判性审视。她的新书《黑人和卓越者》(暂译,Nic Blake and the Remarkables)也在遭遇300多次拒稿后,于上周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

在日前结束的第43届洛杉矶时报图书节上,两位作者多次重申,写作不是为了推动政治议程,“我们写的是经验,是真实的人”。问答环节中,一名高中生询问如何成为一名作家,托马斯建议她“尽可能多地阅读”。“现在你的学校或社区正在发生一些事情,但你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你所拥有的力量会比任何人所施加的仇恨都要强大。”

参考链接: 1.State of America’s Libraries Report 2023 https://www.ala.org/news/state-americas-libraries-report-2023 2.ALA Releases Top 13 Most Challenged Books of 2022 https://www.publishersweekly.com/pw/by-topic/industry-news/libraries/article/92111-ala-releases-top-10-most-challenged-books-of-2022.html 3.“They can’t ban all the books”: Why two banned authors are so optimistic https://www.latimes.com/entertainment-arts/books/story/2023-04-24/angie-thomas-george-johnson-discuss-book-bans

注:封面题图来自《2023年美国图书馆状况报告》。

编译/申璐 编辑/罗东 校对/刘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美国图书馆协会公布2022年最“敏感”书目_大只500下载官网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