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注册登陆_常立:我是这样理解想象力的

我们就“想象力”这个话题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儿童文学硕士生导师常立。他在新出版的图书《我想象》中,把想象力当成一种武功,循序渐进地对它进行拆解,“写作”与“想象”好像都变得简单了。

什么是想象力?

新京报:想象力这个词挺抽象的,你是怎么理解它的?你觉得可以跟孩子讲明白吗?

常立:想象是一种思维活动,它分为两种,一种是有限的想象,一种是无限的想象。有限的想象是根据我们感官接触到的东西,由我们经验创造产生出生活当中有着原型或已经有了的形象。而无限的想象,是指根据我们独特的思考和理解,由我们积极主动地创造出带有强烈个人印记的前所未有的形象。创作的时候,有限的想象和无限的想象经常会一起出现。

我从2008年开始转型写儿童文学,想象力是我在文学创作上首要考虑的因素。我在创作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儿童文学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和他们聊天时我受到很多启发。有人提到过一种观点,就是看起来很复杂很精妙也很深奥的东西,其实都是可以给充满好奇心的孩子讲的,关键就是看怎么讲。我觉得这种观点不一定是事实,但是它代表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信念。我也知道想象力是一个不太好讲的话题,但是我心里有这个信念,我觉得可以找到一种方法,把它讲给孩子听。

新京报:那你是用什么方法来跟孩子讲想象力的?

常立:想象力很抽象,但我把它比喻成神话里的英雄。我在《我想象》这本书中循序渐进地来讲述这个英雄的成长过程。首先介绍他是谁,然后归纳他的特点和能力,在冒险之初为他准备装备,在遇到敌人时为他提供魔法,如果失败了为他总结经验,直到最后取得成果,英雄实至名归。这样来理解想象力就容易多了。

《我想象》里的文字最初是我即兴录制的音频,我认为即兴就是想象的实践,词语之间发生碰撞,就会产生一些有趣的东西。我录完音频后会让我的孩子听一听,他觉得哪里不懂我就换一种方式讲,直到他都听懂了,我还会再问他几个问题,如果他都能答上来,那就差不多了。我在书里也提到了即兴表演是发挥想象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新京报:你觉得想象力要如何体现在绘本创作中?

常立:绘本中的想象力思维很重要。阅读有想象力的书也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想象力。

想象力思维我举个例子。我在创作《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时,把想象分为四种。

第一种就是我们生活的物理世界。我们想象它的时候会想到关于这个世界的一些知识,比如大象爱吃香蕉。

第二种是基于阅读经验的想象,比如我后面写到大象要请海里的美人鱼跳舞,那这就是基于读过的美人鱼的故事,它们会变成我的想象进入到我的故事里。

第三种是突破我们的物理世界,突破我们的阅读经验。比如在这个故事里,我让大人出现了,他们用笔画了一个热气球,看这个热气球能不帮大象从秋千上下来,这种就属于开脑洞了。

第四种是基于情感的想象,不管我们想到多远,最后还是要回到人间。它关联着我们的同理心,其实就是我们想象他人的能力。所以这个故事我最后回到了父子亲情上。

一本有想象力的作品能运用这四种方式中的一种都已经挺好的了,如果它能更丰富一点,那就更好了。跟孩子讨论想象力的时候也可以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对想象力进行拆解。

启发、陪伴和保护孩子的想象力

新京报:儿童的想象因无知而发生,他不知道那个东西是那样的,他就按自己的想法来定义。但是当他学到知识之后他知道了这个东西是做什么用的,他的想象力是不是就慢慢变少了?

常立:无知与有知是相对的。当你有知了之后,你会发现这个领域还有更多未知的东西。

我们的有知不是稳定状态,它只是暂时状态,无知才是普遍状态。当我们发现自己的知识变多,想要探索的东西也变多了时,其实是想象力在帮助我们不停地从无知变得有知,又从有知变得无知。孩子在无知的时候说出很多有意思的话,我们觉得孩子很厉害,但是当他有了一定知识后,那些有意思的话他就不说了,但这并不代表他失去了创造力,因为孩子看新的知识还是会产生新鲜感,只是这里的关键是他要先产生好奇心。

还有一点很重要,孩子长大后常常不如小时候那样敢于表达了。如果孩子小时候家长经常限制他,告诉他这个不能说那个也不能说,他慢慢地就会失去表达的勇气。

上了小学之后,我们还会有考试和标准答案来框住孩子,当那个标准答案变成唯一重要的东西时,孩子的勇气和好奇心也会被削减,所以最终不是想象力在变少,而是勇气和好奇心在变少。就像那些厉害的科学家和艺术家,他们之所以能产生伟大的成就,是因为他们能永远像个孩子似的探索世界,不管有多大的名气,赚了多少钱,仍然能保持无知的状态去探索这个世界。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诗歌创作与应试作文?

常立:我认为应试作文所需要的技巧用三个月的培训就可以搞定,但是没有人相信。现在都是从一年级开始搞应试作文,一直到高中。我觉得用12年的时间去准备应试作文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而且大家都有套路,你背得多,人家背得更多,最后谁都没有办法拿到一个满意的成绩,这种反复地背诵与练习是对想象力的莫大伤害。

诗歌更能反映孩子自主创作的意愿和想象力,要不然大家都说诗歌是文学王冠上的明珠。诗歌是最贴近和最在乎语言的一种文体,最容易和别人想得不一样。孩子刚接触语言,对词语的搭配不讲究文法,但对语言已经十分熟悉了的我们就做不到那样有灵性地组织语言。诗性是每个孩子的天性。

新京报:那你觉得家长怎么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呢?

常立:首先还是要能闲下来。比如我儿子小时候,我们也没上课外班,我经常带他去校园,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聊到好玩的东西时,我就跟他说有的句子可以变成诗。大概是从他3岁开始,我们就这样在校园里不停地兜兜转转,所以我儿子小时候挺爱写作的,也爱写诗。他在小学阶段就写了一两百首诗。

想象力也不是刻意去寻找的,它就藏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比如我每天接送孩子的路上都会跟他聊学校里的事。我的孩子跟我讲过一个好玩的事情。有一个小朋友在学校里经常钻到桌子底下,大家都觉得他是在桌子底下玩儿,但是我儿子经过观察后,发现那个小朋友是在桌子底下写作业。原来他是在一个“我个人营造的秘密小天地”里写了和其他同学一样的作业。在我看来这个事情就有质的不同。我儿子只是当成一个好玩的事情跟我讲,但我跟他说你可以就这个写一个故事啊。

对于想象力来说,观察能力很重要。有闲散的心境,也有利于观察力和表达力展现出来。

新京报:你觉得家长在挑选图书并且陪孩子读书时,除了要注重启发孩子的想象力,还要注重什么?

常立:亲子共读很重要,但也有技巧,不是说每个家长都要正襟危坐地去学习技巧,而是家长要重视亲子共读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共读的内容。如果它是一个过程,那与孩子相处的经历就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孩子会感到愉悦,家长的这种陪伴对孩子也是一种激励。如果只关注从这本书里学到了什么,就会大大削弱孩子的阅读兴趣。

除了想象力思维,还要注重两个“观”:现代儿童观和现代文明观。现代儿童观是指一部作品是以儿童为本位的,是尊重儿童,并把儿童放在平等对话的位置上的。那种居高临下,以权威指导的方式完成的绘本,它就不具备现代儿童观。

文明观是指儿童文学对过去的东西会批判地继承,而不是不加选择地统统拿来用。因为有很多故事是不适合今天的孩子来阅读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注册登陆_常立:我是这样理解想象力的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