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下载_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京开幕:藏书的当代价值何在?

记者|李永博

 

9月7日,第四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围绕“藏书文化与书香社会”的总议题,分设“藏书文化的人文精神与当下传承”“元典阅读与文脉传承的系统建设”“藏书文化与当代民众生活的重塑”三个分论坛展开。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以及罗新、韦力、余世存等知名文化学者共4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兼《晶报》总编辑胡洪侠主持。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表示,藏书文化对于任何一个具有深厚文化传统的民族都意义重大。中国的藏书文化源远流长,从公家到私人,从机构到个体,这一历史过程艰苦卓绝,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具有5000年绵延不绝的韧性,和藏书文化有着直接关系。藏书文化的兴盛与否,维系着中华民族文脉传承的历史命运。

 

另一方面,网络内容在时下虽然传播很快,但是以纸本为依据才能成为经典。知名藏书家韦力补充道,中华民族本能地有藏书的习惯,我们留下的典籍是最多的,这离不开历代藏书家的辛勤努力。这就是藏书在当代的价值所在。

 

由北京百科嫏嬛书房发起的“中华文传馆”正式揭牌(主办方供图)

 

那么,当下如何传承藏书文化的人文精神?孟繁之、韦力、陆世栋等三位学者就此在会上展开阐述。他们认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通过动态的文化传承,浸透在人的言行中,另一方面,大都以文字形式,记录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其中被称为文化经典的书籍,正是被反复证明和阐释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因此当下传承的核心是“回归元典”。

 

王野霏、孔国庆、杨晓华三位学者则就“元典阅读与文脉传承的系统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在当下社会,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要注重方式和形态的创新。文化传承要走向深入,必须突破单一思维和说教方式,营造符合当下人们适应的整体生活样式,以实现自觉和非自觉的文化熏陶。

 

作者|新京报记者 李永博

编辑|张婷

校对|陈荻雁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下载_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京开幕:藏书的当代价值何在?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