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会说话的肘子等六网文作家为乡村儿童写信_大只500平台靠谱吗?

记者丨何安安

 

大人都说,不好好学习就没有出路。可是刚子也知道,他真不是学习那块料。但是他模仿能力很强,动手能力也很强,也幽默,擅长和别人打交道。他说:不是有一句话叫天生我才必有用吗?那我学习不好就没用吗?哪里是我的可用之处呢?——刚子的故事

 

我是不是学习那块料?怎么才能不被欺负?女孩读书真的没用吗?学习真的有用吗?我的梦想还能实现吗?尿床都是我的错……在乡村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有时无处言说,有时无法躲避,甚至无力承受。他们习惯了把所有的心事深深埋在心底,不向任何人吐露。

 

11岁的刚子,10岁的小欧,9岁的豆子,12岁的李美,6岁的萍萍……他们以及更多的孩子,都有着各自的苦恼与困惑。在“99公益日”到来之前,意千重、会说话的肘子、吉祥夜、圣骑士的传说、得了吧、“秋风123”等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分别给这些乡村儿童写了一封信,从各自的经历、感悟着手,为这些未曾谋面的小朋友答疑解惑。这些书信集结成《写给小朋友的信》一书,日前已在QQ阅读上线。

 

“写给小朋友的信”公益计划由阅文集团与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以网络文学作家视角解读乡村留守儿童成长困扰,以书信形式为他们答疑解惑。

 

小欧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四年级升入乡中心校后名列倒数第一,老师的批评和内心的气馁,让他丧失了信心和动力,不断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读书。在吉祥夜的回信中,她回顾了自己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到开始创作时所遇到的一次次否定,吉祥夜说:“村子以外是乡镇,乡镇以外有城市,城市的边缘是宽阔的海洋,海洋的尽头是无边无际的天空和宇宙,那些未知的世界和不可知的未来,都将对你绽放它们的美丽,只要你相信自己,鼓起勇气,向它们跑去,永不放弃。”

 

同样有着类似困惑的还有刚子,常年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的他,认为“读书无用”,一心想要当网红。会说话的肘子鼓励了他想要当网络主播的梦想,坦诚自己很喜欢看网络小说,但也分享了真正让自己成为网络作家,完成梦想的真正原因所在。会说话的肘子希望刚子学会克制,他对刚子说,“每天只看小说,我肯定不会实现梦想,再坚持看50年也没用,我希望你跟我一样,坚持自己的梦想,找到实现它的途径。”

 

《写给小朋友的信》

 

女孩读书真的没用吗?这是来自李美

(小美)

的困惑。作为一名女性网络文学作家,意千重以大姐姐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听说了你的情况,我很心疼,很想为你做点什么。在这之前,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一名网络作家,和你一样是女的,来自传统观念很强烈的偏远山区,家里也有弟弟。”意千重写道,早年因为父母同样忙于生计,父母总是要求自己让着身体没自己好的姐姐,还小的弟弟,这让她“很委屈、迷茫,也曾自暴自弃,‘活着没意思’这样的想法也都有过。”也曾经认为自己不被父母喜欢。意千重说,也许她和小美的父母“应该都属于受生计所迫、本身能力学识有限、只能做到这么多的父母”。她告诉小美,“每个人的成功都来之不易,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伤痛和努力,只是他们把所有经历过的委屈和痛苦化作动力和积累,最终化茧成蝶。”

 

据悉,“写给小朋友的信”公益计划将持续至2020年底,作为活动的发起方和主办方之一,阅文集团将进一步聚合作家、平台、读者之力,与腾讯公益生态全面联动,实践“人人可公益”,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乡村儿童。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张婷

校对丨危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99公益日”:会说话的肘子等六网文作家为乡村儿童写信_大只500平台靠谱吗?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