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注册链接_《庆余年》《琅琊榜》等百部网文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

记者丨何安安

 

8月31日,“珍藏时代经典 悦享网络文学”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阅文挂牌成为国家图书馆第二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庆余年》《琅琊榜》《大医凌然》《朝阳警事》《玉堂留故》《全职高手》等多个内容题材的百部优秀网文作品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

 

“新世纪以来,国家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探索网络资源采集、保存、管理、利用的技术方法和工作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表示,目前国家图书馆已成为全世界中文文献收藏量最大的图书馆。随着人类社会进步的网络,已逐渐成为人类文明的全新载体,进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历史变迁。与此同时,由于网络资源具有生命周期短,稳定性差,数据量大等特点,为及时、完整、有力地保存文明记忆带来了很大压力。

 

2019年4月,国家图书馆启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设立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该项目旨在建设覆盖全国的分级分布式中文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通过与国内重点数字文化生产和保存机构的合作,推动互联网信息的社会化保存与服务,构建国家互联网信息资源战略保障体系。

 

饶权认为,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完善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并在服务社会公众阅读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得到妥善的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推动这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在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同时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服务机构,主动参与到互联网记忆的保存中,与国家图书馆共同致力于构建新时代的人类数字记忆库。

 

此次入馆典藏的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中,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又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还有关注弱势群体的《玉堂留故》等多个内容题材的优秀作品,深刻记录了时代记忆、反映了时代精神。记者查阅了典藏作品目录,发现《从前有座灵剑山》《鬼吹灯

(盗墓者的经历)

》《斗破苍穹》《诛仙》《全职高手》《扶摇皇后》等热门IP作品也在其中。

 

部分典藏作品。

 

据介绍,目前阅文集团已拥有1340万部作品储备,89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包含了社会、教育、文学还有科技等一系列阅读题材。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网络文学充满着年轻朝气,它不仅题材丰富,有着蓬勃的想像力和创作活力,更是一面镜子,折射当下现实和社会心理。

 

程武说,作为几乎与网络文学行业共同成长起来的网文平台,阅文带领数字文化行业探索新的升级和突破,用传统文化赋予网络文学更多内涵,同时,借助数字技术活化传统文化,探索两者之间的互补与交融。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书籍的样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庞大的用户体量,也凝结着新一代“全民阅读”的“文学记忆”。

 

百部入藏作品的作家代表在现场接受国家图书馆颁发的感谢状。

 

主办方表示,此次合作是国家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布局分级分布式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体系的又一个新进展。将网络文学纳入国家文献信息资源保存体系,表明中国传统阅读文化和当代网络流行文化的深度交融,网络文学正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文学样式记录着时代表达,同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活力也正在被进一步激活。下一步,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将围绕原创文学推广、资源保存保护、新技术应用、阅读服务创新、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罗东

校对丨危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注册链接_《庆余年》《琅琊榜》等百部网文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