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下载官网_“米老鼠”《魔戒》……2024年哪些作品进入公版领域?

部分进入公版领域的作品。图源:杜克大学公版领域研究中心网站。

每年的1月1日,都有一批新的作品进入公版领域,这意味着这些作品可供所有人免费复制、分享和重新创作。

不过由于世界各地版权法不同,没有统一的公版期,一般都根据作者逝世开始算,有的是70年(英国、大部分欧盟国家、俄罗斯、南美洲多数国家),有的是50年(中国及大部分亚洲国家、新西兰),有的是95年(美国)。近日,美国杜克大学公版领域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照例汇总了在元旦那天进入美国公版领域的经典和流行作品。

在今年进入公版领域的作品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迪斯尼公司的米奇和米妮。米奇(Mickey Mouse)、米妮(Minnie Mouse)是1928年上映的无声动画电影《汽船威利》中的动画角色,原本应在1984年进入公版领域,但美国《版权法》将日期推迟到2004年。1998年,沃尔特·迪斯尼公司推动了版权期限延长法案的颁布和执行,再次将米奇和米妮进入公版领域的时间延长至95年。这也就意味着,自今年1月1日起,米奇和米妮的初始形象正式进入了公版领域。然而,由于“米老鼠”拥有非常多的版本,迪士尼拥有米奇、米妮后续版本的所有版权,实际上创作者在进行商业使用或二次创作时仍然会面临诸多限制。

2024年进入公版领域的知名书目和剧目包括了劳伦斯的《查特莱夫人的情人》、弗吉尼亚·伍尔夫的《奥兰多》、W.E.B.杜波依斯的《黑公主》、詹姆斯·巴里的《彼得·潘》、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的剧作《三分钱歌剧》、“小熊维尼系列”中的《维尼角落的家》等。

杜克大学公版领域研究中心主任詹妮弗·詹金斯指出,这些作品可以说是1928年美国文化斗争的快照,其中一些作品讨论的主题仍然与今天的世界息息相关。

《马戏团》(The Circus,1928)剧照。

在进入公版领域的电影方面,除了迪斯尼公司制作的无声动画电影《汽船威利》,还有《摄影师》(The Cameraman‎,1928)、查理·卓别林执导的《马戏团》(The Circus‎,1928)、《最后命令》(The Last Command‎,1928)、《马路天使》(Street Angel‎,1928)。

1928年是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的过渡时期,它为我们带来了最后一批伟大的无声影片,其中有一些因在“文化上、历史上或美学上具有重要意义”而被选入国家电影登记册,另外一些则是第一届奥斯卡的获奖影片。詹妮弗·詹金斯提到,虽然这些电影的原始镜头将进入公共领域,但后来添加的材料,如音乐伴奏,可能仍受到版权保护。

另外根据《伯尔尼公约》,自1月1日起,英国奇幻文学作家托尔金的作品在我国进入公版领域。可以预见“魔戒”三部曲等经典作品会成为众多出版机构的“香饽饽”。(由于版权保护期不同,托尔金的作品在英国仍受版权保护。)

参考资料:

(1)January 1, 2024 is Public Domain Day: Works from 1928 are open to all, as are sound recordings from 1923!

https://web.law.duke.edu/cspd/publicdomainday/2024

编译/李永博

编辑/罗东

校对/柳宝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下载官网_“米老鼠”《魔戒》……2024年哪些作品进入公版领域?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