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大只500能提现吗?_淡豹:重读《许三观卖血记》中的家庭 | 文化云客厅

“上大学那年以来,这是我跟父母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

多少人已经习惯了漂在外面,这次却因疫情宅在父母家里,度过有史以来最长的假期?父母那辈与子女的关系,家庭的温暖与家庭的束缚,是文学中历久弥新的主题之一。这次淡豹与大家分享的是一部关乎夫与妻、父与子、幸福与苦难的中国“当代经典”——长篇小说《许三观卖血记》,著名作家余华创作于1995年。

 

大家或许都读过这部小说。它的脸孔平易近人,它的身体饱经锤磨,它的魂灵厚重,有温情、有志气。它是一部经得起反复重读的经典,在人生不同阶段和心境下读,会有不同的体会。这次希望以一种“中学语文”的方式,重新接近这部经典,与大家聊聊它的细节与它的力量,让我们重新思考家庭:家庭与个人命运、家庭与时代命运的勾连、代际关系、父子感情。

 

  • 许三观是谁?他的家庭关系是什么样的?

  • 他一共卖了几次血,每次都是因为什么?最后一次卖血为何没有成功?

  • 把这部小说作为社会学文本:它的人物经历了那些历史事件,哪些磨难?

  • 把这部小说作为文学文本:它的语言有哪些特点,给我们什么启示?

  • 作为沈阳人,我熟悉的家庭关系,与《许三观卖血记》所描述的家庭温情,有一定距离;也因此,它对我构成很大的吸引力。

  • 如果由你来想象许三观的晚年,会是什么样的?

如果你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疑问,请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活动提问征集表单,我们将筛选出5个问题,在主讲内容分享完毕后,集中解答。

【从哪里观看】

可在快手、微博同步观看直播

打开快手搜索“新京报书评周刊”

或者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观看直播

还可以打开微博搜索“新京报书评周刊”

同步观看直播

活动直播书店联盟支持

(排名不分先后)

太原在溪书屋、上海三联书店 · 微言小集、 北京外研书店、西安知无知书店、陆上书店、赣州清大书店、青岛良友书坊、福州鹿森书店、北京彼岸书店、南昌青苑书店、有为图书馆、不是书店、 衡水之外书店、重庆刀锋书酒馆、天津桑丘书店、野百合书店、扶光书店、卡佛书店、二楼南书房、稲诚及所、几何书店、云胡书坊、北京社科书店、理想国独立书店、杭州富阳沐尘书店、重庆蓝月亮书店、郑州兆熹书店、攀枝花未明央书坊

特别支持

书盟

【本场活动相关图书】

《许三观卖血记》,余华著, 南海出版公司,1998年9月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1995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它以博大的温情描绘了磨难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达了人在面对厄运时求生的欲望。小说讲述了许三观靠着卖血渡过了人生的一个个难关,战胜了命运强加给他的惊涛骇浪,而当他老了,知道自己的血再也没有人要时,精神却崩溃了。


新京报·文化云客厅预告

接下来你还可以看到

编辑:高贵兵

海报设计:魏斯瑞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dz大只500能提现吗?_淡豹:重读《许三观卖血记》中的家庭 | 文化云客厅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