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坐道:清净闲逸,是古代文人最推崇的生命状态_大只500网页

近日,“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展暨作品集发布雅集”,在北京琉璃厂西街“砚山画馆”开幕。《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集》一书的作者吴坐道,与西泠印社理事、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崔志强,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高宝玉,京东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张怀顺,丁社社友何敬民,书法篆刻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曹心源等一众师友嘉宾现场展开分享。

2月16日,“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展暨作品集发布雅集”现场。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吴坐道创作的禅语印、佛像印、吉语印、修心养性箴言、闲字佳句、东坡诗词佳句6大主题433枚印作的原石、印谱、印屏,还有他创作的印作手卷、册页、百家姓组印、自用印箧、书法题跋作品,以及闲堂收藏的原钤印谱、战国古玺、汉青铜镜、金文拓片等,展览预计将持续至2月23日。

《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集》是印人吴坐道的艺术作品精萃集,共收录禅语印64品、修心养性箴言64品、闲字佳句组印64品、佛像印81品、东坡诗词佳句60品、吉语印100品,配以作者原创诗词、楹联200余首(副),融诗书画印于一体。同时,该书还收录有战国古玺、汉青铜镜、金文拓片和精美印石图片50余幅,均为首次刊发。

《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集》,吴坐道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4年1月版。

在该书的自序中,吴坐道表示,清净闲逸,是古代文人最为推崇的一种生命状态。他自号闲堂,取得正是“忙里偷闲、闲中作乐”之意。吴坐道说,印发乎精微,极乎壮观,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治印所涉知识面很广,既要研习古文字,又要涉猎美学;既要临习篆书,又要熟谙篆法、章法、刀法;既要甄选印材,又要讲究落款、拓墨、钤印,等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下工夫切磨练习。吴坐道自述,从大学时执刀算起,他与篆刻结缘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集》中所选择的六套主题组印,共计433枚印章,是他近年来篆刻创作的一个略影,也寄托了他的一些精神情感。

活动现场,崔志强表示,吴坐道的篆刻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完全是从传统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有走偏。”在此之前,崔志强曾评价说:“坐道印风以古玺为主,尤肖三晋小玺,于简静中逐风雅、朴拙中寻趣味。”进而直言,“坐道治印古不乖时、今不同弊……虽非每印皆精品,然可称妙品者亦多,其治印水平已经卓然。”在印作的艺术感染力之外,何敬民从吴坐道的篆刻中更多感受到的是人文情怀。特别是该书的第五辑《人间有味是清欢》,内容选自东坡诗词佳句,这在何敬民看来,实际上正是吴坐道对人生的感悟,以及他对艺术的感悟。

以下内容节选自《念念无相——闲堂主题篆刻作品集》,已获得授权刊发。

诗酒趁年华

“持杯月下花前醉”(右)与“诗酒趁年华”(左)。

“愿为辞社宴春秋”(右)与“一笑人间今古”(左上)、“江海寄余生”(左下)。

“碧纱窗下水沈烟”(上)与“春宵一刻值千金”(下)。

“一蓑烟雨任平生”(上)与“且来花里听笙歌”(下)。

“杏花依旧驻君颜”(上)与“人间有味是清欢”(下)。

综合/何安安

篆刻作者/吴坐道

编辑/张进

校对/赵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吴坐道:清净闲逸,是古代文人最推崇的生命状态_大只500网页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