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最新版本下载_《疼痛的故事》|每日一书

《疼痛的故事》,作者: (新西兰)乔安娜·伯克,版本: 光启书局 2023年11月

推荐理由:

历史学和社会学告诉我们,人类的感觉绝非完全的自然之物,而是极大程度上受到社会观念的形塑。作为最广泛的人类体验,痛觉有其特殊的地位。承受痛楚、表达痛感,都包含着人类对苦难的感知,而疼痛体验的社会建构,也关系到人类的苦难如何被压抑和扭曲。英国情感史学者乔安娜·伯克在这本书中谈到一段历史,19世纪末,英国的医疗系统在种族主义信条的驱使下给出了相当矛盾的判断:一方面,他们认为非欧洲的土著族群因身体的劣等性而拥有较为迟钝的痛觉。另一方面,他们敌视的犹太人又因临床过程中对疼痛的“过度敏感”而被界定为劣等。所以,界定身体的疼痛看似是一个不偏不倚、客观精确的医学问题,实则充满着不平等与偏见。

尽管如今已是一个止痛类药品不断被发明出来的年代,但医学界依然发现有相当多的病患不曾得到及时的镇痛。导致这一现象的观念理由五花八门:有医生依然认为,某些地区的文化传统更加鼓励人们忍受苦痛;有宗教思想家认为,一定程度的疼痛能赋予某些体验以神圣感;还有人认为,相较于男性,女性对疼痛的耐受度更高。于是,在社会观念的影响下,少数族裔、女性、婴幼儿丰富的镇痛诉求正在遭到忽视。伯克的这本书提醒我们,社会观念对疼痛认定的影响不仅停留在历史中,同样也延伸在当下,并会对每一个人产生切实的影响。

编辑/宫子 李永博

校对/王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最新版本下载_《疼痛的故事》|每日一书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