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注册登陆_查理·卓别林之子:父亲的成功让我窒息

查理·卓别林1952年电影《聚光灯》中的一个场景,由迈克尔、约瑟芬和杰拉丁·卓别林主演。查理在后台。图源:贝特曼档案馆。

做名人之子是怎样的体验?77岁的迈克尔·卓别林(Michael J. Chaplin)拥有当之无愧的发言权。毕竟,他的父亲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仅凭剪影就能被认出来的名人查理·卓别林。他是卓别林与第四任妻子乌娜·奥尼尔的第二个孩子。1977年圣诞节当天卓别林去世,迈克尔习惯将父亲去世的那天视为自己的“重生”,照此计算,今年“46岁”的迈克尔即将出版个人的首部小说。

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这部名为《A Fallen God》(暂译,堕落之神)的小说重述了中世纪的浪漫故事《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这是西方家喻户晓的爱情悲剧。迈克尔称,这是他一生中所做的第一件令他真正感到自豪的事。

《堕落之神》是一部适合所有年龄段的精彩史诗童话故事。虽然成年人可能会纠结于教会与国家、行动与不行动以及爱的变革力量等主题,但它可以作为睡前故事读给孩子们听。其中主角之一特里斯坦是一个虚张声势的实干家,对敌国公主伊索尔德来说有着难以抗拒的魅力。不少读者猜测,有可能从这个角色中看到卓别林的影子,但迈克尔坚称这不是他的意图。相比之下,故事中伊索尔德的丈夫马克国王则孱弱而被动,直到最后他才了解到为爱情而战的重要性。

“显然,我是马克。”迈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经历过他经历过的事情。我不是一个很有活力的人,我的一生什么也没做。我觉得这没什么,但这对我妻子来说是个问题,对我的岳父、对我的孩子们来说也是个问题。我根本就没有什么野心。”尽管事实可能并非如此。77岁的迈克尔可谓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中世纪浪漫小说家,也是位演员、流行音乐人、养羊户和前嬉皮士。

《堕落之神》英文版书封。

迈克尔回忆说,父亲卓别林的成功给他留下了巨大的阴影。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意识到了父亲的过人之处,却是以一种“让人窒息”的消极方式。“它被强行塞进了我的喉咙。我的老师总是说,‘你永远不会像你的父亲那样’。”

“他死后,我想,是的,现在我应该写这本小说了。我应该继续做点什么。”迈克尔继续说道,尽管这种在父亲去世后的自我觉察,需要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实现。“我年轻时曾尝试写小说。我以为我有很多话要说,但当我坐下来拿起笔和纸时,我发现我无话可说。”迈克尔称,还是他的一位朋友后来告诉他,他写作的问题在于很肤浅,从未涉及更深层次的真理。那之后,迈克尔意识到他必须更加勇敢,把自己的弱点放在角色身上,“它必须来自你的内心。”

谈及作为父亲的卓别林,迈克尔形容他“令人生畏”,镜头中的卓别林顽皮而有趣,但他的儿子很少见到这一面。卓别林对儿子们很疏远,对女儿们则很好。迈克尔猜测这是因为卓别林小时候缺乏男性榜样的引导,导致其成年后不知道怎么与儿子相处。

当有记者问起卓别林是否是恋童癖时,迈克尔回答说:“她们是年轻的新娘,但他并没有违法。摇滚歌手杰瑞·李·刘易斯 (Jerry Lee Lewis) 与一名13岁的女孩结婚后,曾陷入过麻烦。我想,我父亲没有遇到麻烦是因为她年纪大一些。我不想为我的父亲辩护,但我不认为他是一个纯粹出于性目的而利用女性的人。他爱上了很多年轻女士,但他并没有强迫她们发生性关系。”

卓别林去世后,迈克尔开始重新评估他们的关系。迈克尔回忆说,也许卓别林只是想让他坚强起来,面对这个世界——他最担心的是他的孩子们会经历他小时候所经历的艰辛。迈克尔也对自己变得更加挑剔。“我绝对不是一个好儿子。我离家出走。我让他难堪了……”他的声音渐渐减弱。

如今,迈克尔逐渐到了父亲当年的年纪。他知道许多亲人都怀疑他能否写完这本书。他说他的母亲会很高兴他成为一名出版小说的作家,但他不敢冒昧代表父亲卓别林说话。当被问起是否计划再创作一部作品时,迈克尔笑称:“这本书已经花了我20年时间,我不认为我还能再活20年,不过谁知道呢?”

关于“重生”,迈克尔有另一个版本的解读。他提起父亲卓别林生前每年都会寄出一张带有全家福的圣诞贺卡,但那阵子,迈克尔一直没有收到。他曾猜测可能是因为身在国外,可当他回来后,仍然没有收到。父亲离世后不久,迈克尔曾做过这样一个梦:“我梦见在屋前的一棵巨大的松树下见到父亲。他带我走进客厅,打开橱柜,给了我那张照片,我和全家人都在照片上。然后,我就醒了。”

迈克尔说,这个梦给了他一种重生的感觉。“我想他是在告诉我,无论他身在何处,他都不会将我排除在他的生活之外。”

参考链接:

1.His success was rammed down my throat’: Charlie Chaplin’s son Michael on fame, failure and finding peace

https://www.theguardian.com/lifeandstyle/2024/jan/15/charlie-chaplin-son-michael-fame-failure-finding-peace

2.Charlie Chaplin’s Son Has So Many Strange Things to Say About His Dad’s Death

https://www.cracked.com/article_40799_charlie-chaplins-son-has-so-many-strange-things-to-say-about-his-dads-death.html

编译/申璐

编辑/王菡

校对/陈荻雁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注册登陆_查理·卓别林之子:父亲的成功让我窒息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