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大只500能提现吗?_《市场中国两千年》 | 年度阅读推荐

《市场中国两千年》

作者:龙登高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23年8月

致敬词

历史是有意义的。它对抗的是偏见。《市场中国两千年》从职业商人的产生、要素市场的发展,一路走过两千年市场史。在广袤的中国民间社会,不同规模的市场自发展开,从街边的小摊到路边的驿站,从劳动力、土地到货币,各种市场,各自繁荣活跃。在其间,以地权市场、市镇、明清时期的全国统一市场尤其醒目。市井生活和全国各地物资大流动也因此成为一道道历史景观。

我们致敬《市场中国两千年》,致敬它为中国市场找回历史,打破了“传统中国市场‘死气沉沉’”“市场经济不适合中国”等种种偏见。市场一直是中国社会的一部分。我们致敬作者龙登高,致敬他兼有学术性和通识性的写作,致敬他作为经济史学家,为读者打开了通往市场中国的历史之门。

答谢词


与其说是本书获奖,不如说是读者和社会对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期盼。

从1992年至今,中国市场经济创造了发展奇迹,但其探索之辛,障碍之艰,可谓在惊涛骇浪中曲折前行。在80年代后期“市场”还是敏感词时,西南联大前辈、先师李埏教授前瞻性地引导我将市场史作为学位论文选题,在1992年市场经济建设被确定为国家发展道路时,我的博士论文也告杀青。随后出版了多部市场史著作,进而聚焦要素市场,也被视为具有学术引领性,相关成果获得各种奖项。饮水思源,本书获奖是对先师110周年诞辰的最好礼物。

本书可以说是东方出版社特别是王学彦编辑鞭策下的成果,否则可能仍然在沉睡中;书稿的具体激活还得益于伊巍博士、李一苇博士、陈月圆博士的修订与校正,感谢编辑与同事们的出色工作。我还要鸣谢收藏家李光明先生、张文达校友无私地分享民间契约文书,对于市场史而言,“中国缺乏产权意识与契约精神”的认识误区不攻自破,也使我们的研究原创性地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原始文献之上。当然要为新京报点赞,在浏览网络的知识碎片化容易导致认识误区的时代,引导阅读好书,推动社会回归系统性冷静读书,功莫大焉。

——龙登高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dz大只500能提现吗?_《市场中国两千年》 | 年度阅读推荐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