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俗谈》|每日一书_大只500注册链接

《世说俗谈》,作者:刘勃,版本:浙江文艺出版社,2023年1月。

魏晋风流,士人清谈,那些令人心驰神往的六朝风骨,大都是由《世说新语》中一个个段子般的奇闻轶事堆砌而成,书中人物的个性是如此鲜明,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如此深刻,以至于让人误将《世说新语》中的世界当成了那一时代的整体写照。但刘勃的《世说俗谈》一书,却用“俗谈”二字,抹去了涂在名士风流脸上那层风流不羁的厚厚脂粉,将如梦般浮华声世下的滔天浊浪与波谲云诡展现在世人面前——纵使揭开矫饰曝露真相乃是历史的应有之义,但为何那些矫饰之貌却足以掩盖真相同样值得思考。

《世说新语》提供了一群有意思的人做有意思的事的样本,这当然不是历史的全部意义所在,但这些“意思”却比“意义”流传得更加长久,也更加脍炙人口,这当然是历史所以吸引人的魅力所在,但也是悲剧与闹剧反复在历史中上演的原因所在。

编辑/宫子 张进 李永博 西西

校对/柳宝庆 刘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世说俗谈》|每日一书_大只500注册链接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