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大只是什么网站_《青铜资本》|每日一书

《青铜资本:帝制中国经济的源代码》,

推荐理由:

钱不值钱时,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史记》中一段关于宣曲任氏先人寥寥数十字的记载,让后世多少窥见了这将是怎样一种景况。秦帝国覆灭之时,蜂拥而起的豪杰英雄纷纷趁机抢夺金玉,唯有这位曾在秦朝担任督道仓吏小官的任氏先人,独自窖藏粮食。待到楚汉之争之时,百姓不得耕种,粮食出产断绝,“米石至万”——钱不值钱了,于是那些豪杰昔日抢夺的金玉,全部落入任氏先人之手,任氏也由此发家致富。任氏先人当然是个机智的财富投机商,但他一人成功投机暴富的背后,却是数以万计的人在这场钱不值钱的滔天巨灾中,“人相食”。发家致富、资财荡然、饥馁相食,秦末乱世中的三种不同命运,体现出货币在古代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关键而微妙角色。物资与货币之间兑换关系的波动,也就是所谓的“物价”,扯动着社会上下的心弦,对必要物资的获取与支配,始终决定着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身份乃至生死的命运,而货币,作为可以兑换物资的凭证,占有货币,同样可以带来一种占有物资的真切幻象,但遗憾的是,一旦钱不值钱的乱世来临,这种幻象就会被轻易戳破,至于那些既不占有物资,也不拥有货币的兆万百姓,只能挣扎在生死边缘。

这则任氏先人的财富传奇,被刘三解写在他的新著《青铜资本》第七章《秦亡于债务危机》的结尾。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像是本书一个严酷而令人警醒的寓言——秦制下的货币是何等关键,又是何等脆弱,它在关键时刻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乃至一个王朝的兴亡,但它又脆弱到完全可以堕落到钱不值钱的地步,那么货币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本书给出的答案是,货币的本质是一种债,任何国家发行的货币,都是以国家信用为背书向全社会发行的一种债,是国家通过货币的方式向社会借取物资,用以维系其统治体制的运转。货币本身不是物资,它只是借贷物资的债务凭证,但因为它有了国家信用背书,久而久之让人产生了一种货币等同于物资的幻觉。

在一个尊重私有产权和市场经济对等交易原则的国家中,这种幻觉可以平稳和长期地维持,但秦制下的货币,却并非依靠信用与对等交易,而是国家以强力推行并强制民众认可的债务凭证,货币发行的质量与数量从根本上并不取决于市场的实际需要,而是维系皇权体制汲取物资的需要。通过发行货币,民众与国家之间确实形成了一系列债务关系,但民众并不拥有债权人的自主权,而是在国家的法令强制以及暴力威慑下被迫接受这些债券,甚至在流通转让时,都受到重重限制。本书更进一步指出,秦制之下的国家,之所以弃用金银作为货币,而采用青铜作为主流货币,并不是没有认识到金银比青铜更具有稳定性,恰恰是因为青铜作为货币的不稳定性,才可以通过国家强制力操控其上下,以有利于朝廷的相对恒定的货币,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来汲取物资,这也就是为何秦汉高层权贵自始至终都热衷搜扩金玉的原因,也是秦末乱世的英雄豪杰趁乱掠夺金玉的原因,但对于广大普通百姓来说,他们只能守在以物资汲取为主要目的的秦制货币体系下,接受强制发行的货币,随世浮沉生死。从某种角度上说,秦制下的乱世,本质都是国家货币债务-信用体系的崩塌,但也是货币回归市场经济的一次突围,但此时,因为正常的市场经济,早已在秦制帝国的种种强制管控下遭受重重捆绑,因此,它也只能以最残酷的方式来挣脱束缚。秦汉乱世人相食的惨祸,正根基于此。这个所谓“治乱”的循环,也因此在帝制时代循环上演了两千年。

撰文/李阳

编辑/宫子

校对/卢茜 张彦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金牌大只是什么网站_《青铜资本》|每日一书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