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亚欧》:一片土地的历史和土地上人的命运_大只500代理注册

后疫情时代,人们渴望着重新开始旅行。但对于身处于当下的旅行者来说,所面临的问题早已不再是如何到达?如何行走?而变成了应该看向何处?又如何去看?3月3日,以“向着渴望的远方,出发”为主题的《穿越亚欧》读者见面在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三联韬奋书店举办。《穿越亚欧》的文字作者蒲实,图片作者于楚众做客现场,与读者一同分享横跨亚欧大陆的旅行故事。

“向着渴望的远方,出发”——《穿越亚欧》读者见面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日常生活中追寻历史之痕

蒲实和于楚众分别是《三联生活周刊》的资深主笔和摄影记者,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走南闯北,将过去十多年横跨亚欧大陆的旅行串联起来,形成了《穿越亚欧》一书。在这本旅行随笔之中,作者坐火车穿越辽阔的西伯利亚,体验了俄罗斯式的荒野意趣;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座城市的日常生活中追寻历史之痕。并以此为起点,探访了封闭、传统文化发达的中亚城市阿拉木图、阿斯塔纳、撒马尔罕、布哈拉、德黑兰、库姆,也与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柏林人展开了深度对话,在神秘浮华之城卡萨布兰卡、拉巴特听一段人生故事,获得另一种人生启示。

《穿越亚欧》, 蒲实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2年12月版。

蒲实的旅行时间前后超过十年,地域分布跨越万里,从俄罗斯远东一路向西,经莫斯科、中亚、伊朗、德国直到摩洛哥。她表示,这本书的线索是一片土地的历史和土地上人的命运,通过和当地人交谈,蒲实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尽量呈现出他们的生活方式,并站在人本主义的角度去做“同情之理解”。

活动现场,蒲实讲述了几次印象深刻的旅行见闻,包括俄罗斯远东居民和恶劣自然环境的搏斗,莫斯科多元背景居民的前苏联记忆,伊朗人在经济制裁与威权政治下的生活方式,“欧洲老大”德国人对自身的反思等。

在徐峥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囧妈》中,徐铮扮演的儿子跟妈妈坐火车横跨西伯利亚到莫斯科。而在书中,蒲实也提到了这条横跨过西伯利亚的铁路。那么。真实穿越这其中的一段路,是怎样的感受呢?蒲实说,在火车上其实是非常无聊的,只能不停地看窗外的风景,刚开始看到的时候还比较新鲜,看到针叶林、阔叶林,看到旷野……但之后更多的是跟火车上的人们进行交谈,他们带着大列巴,俄罗斯红肠,也会沏茶邀请自己一起吃,谈论他们的过往。这些人往往在西伯利亚打工,乘坐火车回到自己的家。沿途的每一站蒲实都会下车,到每个城市逛一逛,比如伊尔库斯科、海参崴,“平时很难去到那些地方。”

电影《囧妈》(2020)剧照。


“他们的文化自信一直超越我们的理解”

一些中亚地区,如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蒲实看来,这两个国家好像是进入了一个时间博物馆,特别是在一些小城市或者是乡村地区,有一种时间停滞的感觉,“比如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比较浓厚的城市手工业还保持作坊的形式……就像进入了时间博物馆,回到了过去一样。”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编辑张龙对中亚,特别是萨马尔罕、撒哈拉等地方,印象还停留在古代甚至更早的时间,这些地区都是古代粟特人的故乡,比如唐朝的安禄山就是粟特人。薛爱华在《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舶来品研究》一书中介绍了外来文化如何进入唐朝,特别是中亚萨马尔罕、粟特人起到了直接作用。蒲实也曾经踏及萨马尔罕,“这里是一片绿洲,有很多骆驼队、马队,很多人喜欢在那里安营扎寨、休养生息。所以至今在萨马尔罕仍然可以看到过去的客栈,围绕这些客栈建起了经院、巴扎,在那里停留的商人自己发展出文化,还有一些宗教机构。”

《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舶来品研究》,[美]薛爱华 著,吴玉贵 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4月版。

“萨马尔罕曾经在历史上处于中亚的中心地位,只不过现在已经衰落了。”给蒲实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兀鲁伯天文台,“包括牛津在内的欧洲学者都曾经到过萨马尔罕,学习他们的天文知识。”而粟特人将当时中亚的天文知识传入唐朝,可见在那个时代,萨马尔罕的天文学、数学都达到过非常辉煌的程度。

而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于楚众用图片展示他看到的世界,比如书中伊朗德黑兰和伊斯法罕的巴扎市场,其中有地毯商人、银匠、银行家庭、年轻人,他们的形象都很鲜明。在去到伊朗之前,于楚众对伊朗的印象是相对封闭的,比较陌生,甚至带有一点恐惧——“不知道什么可以拍,什么不可以拍”。但被拍摄的当地人,配合程度和表情远超他的想象。于楚众说,拍摄人物的难点是让对方“不要注意摄影师”。在伊朗期间,给于楚众印象最深的是“伊朗人内心一直活在横跨欧亚非的波斯帝国时期,他们的文化自信一直超越我们的理解。”

其中有一张照片拍摄于伊斯法罕的三十三孔桥,于楚众介绍说,带领他和蒲实参观领略当地风情的小伙子热爱音乐和摄影,于楚众被他的眼神所打动,抓拍了一张他在弹奏伊朗传统乐器的照片,“感觉他沉浸里面,深爱自己的文化。”还有一张于楚众白天在三十三孔桥拍摄的照片,很多人喜欢带着家人、孩子来这里休闲,虽然听不懂他们在交流什么,但在于楚众看来,他们非常愿意就某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伊朗人坐在河边,他们非常喜欢喝红茶,每一个家庭都会带着红茶在这里渡过安详的下午,特别好。当时我选这张照片时,这位男性手上戴着戒指,中东地区乃至欧亚大陆,这个族群特别喜欢佩戴宝石,在我们看来稍显夸张,但这就是他们的文化状态。”

记者/何安安 编辑/张婷 校对/柳宝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穿越亚欧》:一片土地的历史和土地上人的命运_大只500代理注册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