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大只500登录_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麦田信箱

我是一个25岁的年轻人,毕业参加工作接近5年,最近一年多情绪焦虑非常严重,在这个年龄段有着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和眼高手低的行为,这些思想和行为都容易引发焦虑,特别是工作接近5年,依然还在为普通的生活奋斗,经常获取关于丰富的物质生活、幸福的人生以及反映剖析真实的社会现状新闻信息,深深了解到世界的艰险及个人的渺小,现在看来,很多故事都在贩卖焦虑,它击中了懦弱的人,把没有坚定信念的人弄得面目全非。

我就是其中一个被现实焦虑包围的人,我失去了一点一点努力积累起来的自信,失去了发自内心的微笑,失去了开心共情的能力。收获的是一次人生中重大的反思:我——一个普通人,应该如何与自己相处,应该如何在社会生存。

去年年初,我开始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内心中不断拔高的期望、不断冲动的欲望给了我更多勇气,更多的是漠视自然事物发展规律带来的挫败感,越来越没耐心了,冲动的情绪就像过山车一样刺激着我的身体和心理,身心俱疲难以冷静面对生活,情绪困扰增加了更多焦虑。一个人除了要面对外界的困扰,还要面对内心的煎熬,精力内耗严重,带来的是激情的消亡。

那一段时光,我渴望爱情、渴望金钱、也渴望身份地位,想在短时间内都能拥有这些美好的事物,但忽视了自身的能力和拥有的社会资源,浅显地以为情感、经济利益、社会认同能够在努力一下子就能获得。现在才深刻理解:质的变化在于量的积累。这期间追求过女人,急于求成的表露心思,后续失望收场。还认同了“财富的积累在于巧取和豪夺”这种贪婪的价值观,常常考虑如何才能赚到快钱。最后还瞧不起自己这样的普通社会劳动者。我每天都在计较是否成为了既得利益者,三观尽毁,思维走向极端,越来越丧失人味,对事物的看法过于苛责,越来越焦虑,很长时间内心都没有真正的开心过。

此时此刻,我突然清醒了,看着镜子前面的自己,一个惆怅的面容,年纪轻轻就失去了朝气,曾经那个开心的、热爱生活的小孩变成了利欲熏心、浑身戾气的成年人。这是我想要的人生吗?生活过成了一地鸡毛,眼泪无法清空我的烦恼。我得坚定的接纳自己、认识和热爱自己的生活才有机会让自己开心起来,人生就只有短暂的几十年,如果自己都不喜欢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这就会是不成熟思想带来的人生枷锁,锁住了你的青春、锁住了你的快乐、锁住了你的愿望。

真实的认清和接纳自己以及生活,就像王小波说的: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傍晚时分,你坐在屋檐下,看着天慢慢地黑下去,心里寂寞而凄凉,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剥夺了。当时我是个年轻人,但我害怕这样生活下去,衰老下去。在我看来,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文字给了我一种洗涤灵魂的力量,我知道自己的心理素质还不成熟,但每一段煎熬的思想斗争过程都能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憧憬、渴望、愿望都是些振奋人心的文字,不能被欲望吞噬了生活。时间沉淀下积累的美好事物才真实和美丽。

我现在想做和能做的就是每天鼓舞一下自己,多看书养成积极的思维习惯,建立自己的信仰,花时间做令自己愉快的事情,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天学习一些新事物,每周和父母交流一下,打开一下社交圈子寻找合拍异性,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锻炼身体,用自己的积累带来更多的自信,平静的等待美好事物的出现。

来信人:绿叶有树

绿叶有树你好,谢谢你愿意在这里写下这段文字。

麦田信箱里的邮件,绝大多数都是提出困惑,寻求帮助。然而很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是三言两语能解决的。还有一些留言把这里当作释放情感的场所,不为了寻求具体的解决方案,只是希望有人能听到他们的声音。无论是哪种方式,我们都很欢迎。

打开你的来信之前,我远远没能料到会读到这样的文字。这也是麦田信箱中一封及其少见的内心自白:真诚地与自己对话,发自肺腑地反思。实际上,阅读你的来信的期间,也让我感到自惭形秽。我们从小就会念叨:“吾日三省吾身”,但真正能够做到不时地反思己身,又有多少呢?那些应该做而没去做的,以及不该做却做了的,我们更喜欢用各种理由来安慰自我,或者选择性回避。

显然,你的来信是写给自己的,并非为了寻找帮助,或是得到空虚的赞扬。所以要特别感谢你,愿意把这段内心自白写下来,分享给我们的读者,我相信你的文字所及,总有触动读者之处。

你在信中谈到,自己曾有过很多欲望,甚至在追求的过程中走入歧路。很多人都在追寻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时,迷失了自我,很高兴你愿意停一停,回过头来,看看曾经的自己。对此,我没有更多的建议。“憧憬、渴望、愿望都是些振奋人心的文字,不能被欲望吞噬了生活。时间沉淀下积累的美好事物才真实和美丽。” 看你自己说得多好,就这么做吧,早日摆脱持续的焦虑情绪。

与读者一起分享你的这封信,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关注书评周刊的读者大多是喜爱阅读的,而你用过去一年的心路历程,再好不过地彰显了“阅读的力量”。读书究竟有什么用?古今之人都有精妙的回答,但大多数时候很难“与外人语”,只有身入此山中,才能通晓其真意。就像麦田信箱的大多数来信者,我们都希望在自己迷茫的时候,有人能够为自己指引前进的方向。那么,阅读何尝不是一种方式呢?

很多时候我们阅读过的书,可能已经记不清情节与内容,甚至忘记了具体的书名和作者。但就像这本王小波的小说对你的激励一样,那些曾经在脑海中划过的文字,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突然地出现在你的身旁。趁还年轻时,多读几本好书。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手机大只500登录_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麦田信箱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