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晖、阎步克、赵世瑜、罗新做客直播间,共谈《王气黯然》_大只500注册登陆

周秦汉唐时代的陕西,天子所居,天下枢纽。然而唐后,国都东迁,王气骤然黯淡,已见不到昔日荣光。

不过,即便王气黯然,民气依然可歌可泣:处于辽宋夏金元百年战争最前线的陕西,成为各政权竞相争夺的目标,兵戈不断,于是,这里上演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战争,各个时期的统治者对陕西的统治政策也不尽相同,种家将抗夏、狄青的崛起、范仲淹治陕、木华黎经略陕西、廉希宪治陕,甚至还有马可·波罗眼中的陕西。

可以说,这一时期的陕西,是中国社会的缩影,而陕西的历史,也是各政权的对外关系史、战争史与政治史。

近日,历史学家秦晖作品《王气黯然:宋元明陕西史》出版,新京报书评周刊旗下活动品牌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汉唐阳光,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历史学系教授阎步克、赵世瑜、罗新、张帆,以及本书作者秦晖,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共同做客文化客厅线上直播间,与你一同分享宋元明时期陕西的纷争与纠葛。

| 活动嘉宾 |

秦晖

史学家、历史思想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代表作《田园诗与狂想曲》《问题与主义》《市场的昨天与今天》《传统十论》《共同的底线》《鼎革之际》《南非启示录》《帝制的终结》等。

阎步克

历史学家、古代制度史家。北京大学教授。代表作《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波峰与波谷》《品位与职位》《从爵本位到官本位》《中国古代官阶制度引论》《乐师与史官》《服周之冕》《察举制度变迁史稿》等。

赵世瑜

历史学者,北京大学教授。代表作有《狂欢与日常》《吏与中国传统社会》《眼光向下的革命》《在空间中理解时间》《小历史与大历史》《说不尽的大槐树》《历史人类学旨趣》等。

罗新

史学家、民族史家。北京大学教授。代表作《中古北族名号研究》《新出魏晋南北朝墓志疏证》《杀人石猜想》《黑毡上的北魏皇帝》《王化与山险》《从大都到上都》《有所不为的反叛者》等。

张帆

史学家、古代制度史家。北京大学教授。代表作《元代宰相制度研究》《中国古代简史》《元典章》(60卷并新集/点校)等。

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 你将听到 |

(1) “宋元明陕西史”中的“陕西”是今天的陕西吗?

(2)与宋朝纠葛不断的西夏是如何崛起,又是如何灭亡的?

(3)宋朝真如一般人眼中的文盛武衰吗?

(4)抗金有功的吴家军为何最终反叛朝廷?

(5)一位年仅23岁的维吾尔政治家如何在陕西大放异彩,却又为何身陷囹圄?

(6)马可·波罗眼中的陕西是什么样子的?

(7)明朝“塞王”中,最有权势的秦王朱樉为何被朱元璋禁锢达一年之久?

(8)如何看待3.5倍于唐山大地震的关中大地震?

(9)张献忠、李自成等明末颇有实力的起义领袖为何多是陕西人?

| 参与方式 |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在新京报APP、新京报书评周刊B站直播间、快手直播间、抖音直播间、微博直播间观看。本周二19:00,直播正式开始。

新京报APP入口

B站入口


快手入口


抖音入口

微博入口

| 读者群招募 |

如果不想错过直播,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读者群

我们会在直播开始前推送链接


| 参考书目 |

《王气黯然:宋元明陕西史》,秦晖著,汉唐阳光 | 山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8月。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秦晖、阎步克、赵世瑜、罗新做客直播间,共谈《王气黯然》_大只500注册登陆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