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注册链接_《老派少女购物路线》| 每日一书

《老派少女购物路线》,洪爱珠 著,理想国 | 北京日报出版社,2023年2月。

推荐理由:文人谈“食”,是中国长久以来的文学传统。从古时《论语》中的“食不厌精”到当代作家汪曾祺笔下端午的鸭蛋,透过饮食之味,体悟人生况味,方得人间至味。然而,“味道”的书写却并不容易,言浅则轻浮,言过则刻意,且稍不留意还会迷失在琐碎的生活细节中搁浅记录的发心。台湾作家洪爱珠是会写“吃”的。

她以饮食经验为主线,穿梭于方寸厨房与人间菜场,从粥面粉饭写到异乡茶食,持存“少女”般的好奇心寻觅着老台北的人情风土。这趟旅程中,她亦与母亲和外婆不断重逢,叠印着家中三代女性的脚步,沿途路过承载着家族记忆的具象化的旧物、老铺与老街,这些共同绘就了一幅“老派购物路线图”。在餐食豆羹之外,这本书亦是对逝去亲人的追怀,最终于记忆深处重构着母女间的连接,在今昔时光的甬道中完成与自我和他者的和解。同时,这本充溢着台湾风味的“家居吃饭年鉴”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在飞速时代中,将刹那变为永恒的慰藉。

编辑/宫子,罗东,刘亚光 校对/薛京宁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注册链接_《老派少女购物路线》| 每日一书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