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 | 《观念的跃升》_大只500网页

《观念的跃升》 作者: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 译者:赵竞欧 版本:新思文化| 中信出版集团 2023年1月



推荐指数: 推荐人:宫子



关于人类思想史的著作近几年已经比较泛滥,很多思想简史、人类简史的书籍都出现在书店里,而其质量则良莠不齐。这类书籍常见的特征是话题和噱头很大,篇幅厚重,但是里面的内容相似度很高,很难发现某位作者会有独树一帜的观点。《观念的跃升》这本书的副标题是“20万年人类思想史”,很明显也是一本思想简史类型的著作,但在翻开后,这本书却非常吸引人,丝毫不会让人有重复阅读已知知识的疲倦感。

费尔南多-阿梅斯托的文笔非常轻巧,语言活泼,这对于简史写作来说非常重要,阅读起来让人有一种对宏大话题举重若轻的感觉,而且他在写作这本书的时候按照前沿的学科研究方式,将多种学科的研究结果和论证观点进行分析探讨。其中有不少观点甚至是与我们的常识相悖的。例如在探讨人类群体从何时开始衍生罪恶感的时候,作者写到了乱伦这个全球所有人类群落统一禁忌的事物,但它到底是如何形成的?作者分析并否定了各种猜想,其中就包括我们常识中所接受的优生学观点,即乱伦会导致后代的精神及生理疾病。费尔南多-阿梅斯托否定这个常识的依据是什么?他所说的是否准确?或许他研究的资料也有待商榷,但是这本书的确出现了很多类似的新颖观点,能够更新我们的认知,起码我们能通过阅读了解到很多观点是存在争议的,至于每个类似小观点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则需要我们阅读更多的书籍以及了解更多的当代研究资料,才能获得自己的答案。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很多新的思考空间,是一本非常值得一看的思想史作品。

作者/宫子 编辑/李永博 校对/王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每日一书 | 《观念的跃升》_大只500网页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