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孪生子:艾基诗集》|年度阅读推荐_大只500注册登陆

我们的年度阅读推荐已经跟大家见面啦。今年,在“时间的眼睛”这个大主题之下,我们将书单分成了四个单元:记忆与留白、视野与方法、对话与回响、凝视与想象。它们跨越了文学、社科、艺术等传统书单划分类别的藩篱,提供了更综合的观察面向。我们通过寻找共同点和差异,和大家一起搭建起本年度的思考版图。本篇推荐的是“记忆与留白”单元的书目《旷野——孪生子:艾基诗集》 。

《旷野——孪生子:艾基诗集》

作者:(俄)根纳季·艾基 译者:骆家 版本:雅众文化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2年8月   根纳季·艾基令人惊异地创造或保留了一片新的诗意空间。其诗歌呈现的陌异感是多面的,最显著之处在于他对空格和标点符号的独特使用,看似突兀的长短破折号和括号迫使诗句(以及词语)停顿、层叠,不仅更新了诗的音乐,更暗示了言说的难度。艾基的诗中没有所谓流畅优美的抒情式表达,“沉默”的重量弥漫在他的整部诗集之中,赋予诗歌以厚度,并增强着词语的锐度,因为“沉默使人听到词的声音”。艾基诗歌的核心是明显的,它们反复出现在诗名中:旷野、童年和森林。作为最重要的意象,“旷野”像是诗人身体、精神乃至信念的存身之所,在这里,诗人看到具有启示性“闪光”的自然之物,也是在这里,诗人轻声吁求神性的凸显,同样是在这里,诗人召唤着“纯洁”的童年/孩子。诗人渴望“澄明无碍”的存在状态,但不可忽视的是,“心灵纯洁只因为存在很多阴影”,“现实会晃瞎无色的澄明!”艾基并未推卸“见证”的责任,诗中“伤口”“谎言”“饥饿”的在场,喻示着所有写下和没有被写下的“疼痛”。

文/张进 编辑/李永博 校对/赵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旷野——孪生子:艾基诗集》|年度阅读推荐_大只500注册登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