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代理注册_当今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危机,来自免疫力?


从孩提时代就开始注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7年7月底,一个惊人的医学消息在电视和互联网上流传开来。然而,当时人们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看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能够引起人们关注的影响健康的潜在风险因素太多了,比如每周工作超过55个小时,孕妇碘摄入量不足。

这些可能是大多数人不屑一顾的老生常谈,但是有件事却与众不同。二十四位致力于研究阿尔茨海默病——世界上对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的专家受邀评估预防各种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的最大可能性。他们的结论发表在著名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认为三分之一的痴呆症病例可以预防。因为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有效治疗或预防痴呆症的药物,所以说这是个相当惊人的消息。

那么预防痴呆症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改变生活方式,而且是在生活的每个阶段都要改变。为此,专家们列举了九个降低患痴呆症风险的因素:接受教育(15岁之前待在学校接受教育);降低患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的可能性;防治中年失聪;戒烟;进行体育锻炼;晚年生活避免抑郁,尽可能参与社会活动。

以上九个特定因素中有一项非常让人吃惊——15岁之前待在学校接受教育。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在青少年时期做的事情能够降低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吗?防治中年失聪与降低罹患痴呆症风险的联系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现在有了新的发现,如果我们看得足够仔细的话,就会发现这则新闻报道预示着一种医学趋势,有望带来一场重大革命。

不仅是痴呆症,同时研究人员在全方位地大幅缩短相关疾病的发病时间,如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甚至是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当我们冬季患感冒的时候,我们会注意到感冒症状,并意识到可能几天前就已经接触到感冒病毒。感冒的潜伏期很短而且不易被人察觉,只有出现了症状才能被发觉。但生活方式的紊乱跟感冒不一样,它的潜伏期是看不见的而且时间也很长——长达几年甚至数十年。这个简单的事实在医学思维中变得越来越关键。目前来看,它可能比任何其他因素都更能说明什么人会生病和什么人能够保持健康。

医生们不是在症状出现时才会去关注生活方式的紊乱,也不是在高风险出现时才去建议采取预防措施,而是在二三十年前就开始探讨健康的生活方式了。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疾病观,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利好消息。如果我们从孩提时代就开始注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中年后许多威胁健康的因素都能被规避。秘诀就是在任何威胁迹象出现之前我们就要有所行动。

这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增量医学”——关于痴呆症消息的冰山一角。我们以“教育”这一看似奇怪的发现为例。专家认为,全世界范围内,如果人们在15岁之前一直待在学校接受教育,那么将来患痴呆症的人数可能会减少8%,这是九个特定因素中能最大限度减少痴呆症的一个因素,其中的原因说来话长。我们所受教育程度越高,大脑储存的信息就越多,就越能更好地获取知识。一些精神科学家将这种从儿童时期就开始的信息积累行为称作“认知储备”,它增强了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和路径,从而对大脑起到了促进作用。当我们有这种能力时,与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痴呆症相关的记忆丧失症状会被抵消。因为,当神经元之间的某些连接变得虚弱或是患病的时候,大脑会有额外的路径可走。

随着医学逻辑的发展,其漫长的轨迹也在改变着每个人的思维,因为它们即便没有广泛存在,但在许多疾病中依旧有所体现。忽然之间,这已经不再是诸如戒烟、减肥、健身、缓解压力之类互相孤立的因素了。这其实是一种持续不断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中,自我关怀每天都在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然戒烟、减肥和健身仍然有其好处,但并不等于能降低罹患A或B型病症的风险,最终只有整体性的方法才能奏效。当人们充分了解这一事实后,预防措施就不会一成不变了。但是要想了解将会发生多大的根本性变化,我们必须后退一步并且审视医疗保健的现状,因为威胁越来越有压倒希望的趋势。


免疫力使我们的基因在面临生存威胁时保持领先

现代医学每天的头条新闻太多,而且泥沙俱下,使得人们几乎弄不明白什么才是重要的信息。有时候似乎活着对我们的健康都是一种威胁,所以让我们把事情讲得简单些。当今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危机来自大多数人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有免疫力,这就是健康与疾病冲突的症结所在。免疫在医学上的定义是身体对侵入性威胁(也就是病原体)的防御。一般来说,这些病原体以微生物的形式聚集在一起,它们是细菌和病毒的宿主,它们存在的目的不是让我们生病,而是优化它们自己的DNA。作为一个生物圈,地球是DNA进化的广阔舞台,虽然我们认为人类是独特的个体,但是我们的DNA只是数百万基因库中的一分子而已。

免疫力使我们的基因在面临生存威胁时能够保持领先,迄今为止,它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尽管疾病史上的灾难性事件,如古代的天花、中世纪的鼠疫和现代的艾滋病,像海啸一样淹没了我们的DNA,但我们的免疫系统从未受到威胁。不仅天花、鼠疫和艾滋病没有把人类这个物种消灭掉,而且其他病原体也没能将人类消灭,这是因为以下三个因素拯救了我们:

1.这些疾病的传染性并没有强到能传染给地球上的每个人。要么细菌无法在户外生存,要么人们彼此之间的距离太远,以至于细菌在传播的过程中就一命呜呼了。 2.我们的免疫系统能够通过一种被称为超突变的过程,非常迅速地改善新的基因反应。这是一种在未知病原体进入人体后立即与之做斗争的策略。 3.当人体的免疫系统无法独立对抗疾病时,现代医学会通过药物和外科治疗来拯救我们的身体。

这三个强大的原动力对我们保持身体健康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它们可能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数以百万计的DNA菌株之间的全球化竞争已经升温到令人担忧的程度。无论我们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不能再把免疫力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不堪重负的疾病防御体系正在逐步走向崩溃。这是因为一系列问题——无论是来自寨卡病毒还是禽流感,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暴发新流行病的骇人程度。

为什么临界点越来越近呢?

· 旅行大大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新病原体的传播和寻找宿主变得更加容易和快捷。 · 病毒和细菌的变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因为作为宿主的人类以前所未有的人口增长率不断繁殖。 · 新药的开发速度不可能像具有潜在危险的DNA菌株变异那样快,这样菌株会在细菌和病毒的微观水平上发生突变。 · 随着威胁的不断加剧,医疗系统承受着收入不平等、高昂的费用支出、巨大的科学复杂性等沉重负担。 · 疾病预防已经存在50年之久,但却未能根除长期存在的心脏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广泛存在的抑郁和焦虑,以及最新流行的肥胖症。 · 老龄化人口面临更高的癌症发病率和痴呆症的威胁,主要诱因是阿尔茨海默病。 · 老年人有更高的期望值,希望在65岁甚至85岁以后仍然保持健康和活力。 · 逐渐形成的药物依赖文化已经造成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阿片类药物成瘾,甚至使我们忽略了严重的问题。据统计,平均年龄在70岁的老人会服用7种处方药。 · 像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样的新型“超级细菌”正领先于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

这个清单太长而且内容惊人,让人不容忽视。我们的健康和它上面的每一条都息息相关,如果这个世界已经快到临界点了,当务之急是让自己不去超越这个临界点。

秘诀就是扩展免疫的定义,然后有目的地选择丰富的配置,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人们一般会这样认为,当我们具有了一种新的抗冬季流感病毒的抗体时,我们的免疫力就会增强,如果我们吃了消炎食物时免疫力就不会增强。然而,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几乎没有明显症状的低级别的慢性炎症与越来越多的疾病有关,包括心脏病和癌症。在扩展的定义中,对抗炎症对全面免疫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全面免疫和自我疗愈

全面免疫是衡量整体健康的指标。我们的另一本书《超级基因》中提出了一个关键点——DNA是一种动态的、不断变化的、对一个人一生经历有完整体现的东西。如果DNA被冻结、锁定,或者一成不变,那么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将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几十年来,这种观点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一个新的时代随着DNA通过一个模型释放出来而开始了,这个模型显示了我们的基因活动是如何完全受我们周围世界影响的。全球DNA菌株之间的竞争突然加剧起来。

我们认为,要实现全面免疫需要更多支持。那么思想对健康的影响呢?行为、习惯和家庭的贡献呢?为什么细菌要比其他常见的致病因素更重要?例如癌症,它几乎与入侵的微生物无关。要想包罗万象,就必须打破身体和心灵之间的界限,这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因此,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术语——自我疗愈,它完美地解释了身体和心灵作为整体的真正意义。身体和心灵,每天都在维持我们健康的两个角色,长期以来一直是分开的。第一个角色是负责治疗的,第二个角色是被治疗的。这两个角色目前由一个外部治疗师和依赖他或她的病人扮演。外部治疗师并不一定就是指医生,重点词是“外部”,这就把治疗的重任推到了他人身上。

就我们的身体而言,角色分离是不现实的。免疫力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医生的职责不是每天增强你的免疫反应。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当症状出现的时候,医疗保健才会起作用,而这时免疫反应却已经失效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当整个治疗崩溃的时候,免疫力却是最早受到冲击的对象。在DNA的全球竞争中,医学所能做的和身体所需要的总是不匹配。

医患合作关系不是为了满足竞争和获胜而存在的,但是自我疗愈,通过融合治疗者和治愈者,可以消除迫在眉睫的威胁。(重要提示:我们当然不建议你在必要时忽视或避开医嘱。)如果我们能积极主动地增强自己的免疫力,那么整个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回顾一下前面提到的威胁身体健康的那些因素,一旦我们了解采用自我疗愈意味着什么,我们就会马上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自我疗愈的好处:

· 它是无创性的,而且不依赖外部治疗。 · 它保持自然平衡而且通过选择生活方式来增强自身的免疫系统。 · 生活方式的选择可以预防多种癌症,并有望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甚至逆转痴呆症状。 · 成功的衰老意味着健康且长寿。 · 药物依赖将被推迟,因为在症状出现之前疾病就已经开始被疗愈了。绝大多数药物都是在发病后期使用的,如果我们行动足够快,就可能不用到开药的阶段。几乎每一种疾病都是如此,包括心脏病和癌症,这些疾病是最需要药物治疗的。

这些都是通过扮演治疗者和治愈者的双重角色而产生的实际结果。只有提高你的意识才会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因为你无法改变自己未知的东西。大多数人都意识不到自我疗愈这个关键点,让我们来看看自我疗愈是如何适用于免疫力的。

所有生物都需要抵御外界对其DNA的威胁。现代医学认识到免疫分为两种:被动免疫和主动免疫。被动免疫顾名思义,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是基于基因的。我们在母亲子宫里时遗传了她的抗体,出生以后,我们通过母乳获得其他抗体。

另一种免疫被称为主动免疫,直接在“前线”对抗疾病有机体(即病原体)。所有达到一定水平的生物都有先天的免疫防御系统,包括植物、真菌和多细胞动物。先天免疫系统非常普遍,它可以在检测到病原体入侵宿主时释放化学物质进行反击,包括人类在内的高等动物的主动免疫已经进化得远远超过这个阶段。我们有特殊的免疫细胞(比如说T细胞和B细胞),这些免疫细胞已经进化到具有神乎其神的能力来应对入侵者。

每天无数次的免疫反应从成千上万的疑似细菌中识别出一种细菌,并迅速采取“化学行动”,使入侵者丧失活力。特定的白细胞吞噬了入侵者的残骸,这些白细胞很快就会从我们的身体中排出,但是要注意这个过程的顺序不要出错,出错的话会导致过敏,这是由于免疫系统会把无害物质(如花粉、猫毛、粉尘等)误认为是“敌人”而引起的一种全面的化学反应,这种反应通常是有害的。这种免疫反应通常是由于细菌随物质进入人体造成的,甚至连花粉上也有微生物群。在其他情况下,免疫系统可能会被激活来攻击身体中的特定蛋白质,从而导致类风湿关节炎或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要想活下去,我们就要把发生这些错误的概率降到最低。因此,祖先把成功战胜的每一种疾病都储存为抗体遗传给我们,当我们抵御一种新的疾病的时候,比如一种新的流感病毒时,我们就把这种新流感加入了这个巨大的“遗传库”。尽管早在1921年英国免疫学家亚历山大·格伦尼就发现了主动免疫的功能,但其确切机制过了几十年才被人们理解。从生物学上讲,情况极其复杂,但至少有一种可以借外部力量增强主动免疫的方法——接种疫苗,这种方法已有两个多世纪的历史了。

正如我们在学校学到的那样,18世纪末,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詹纳在观察到挤奶女工普遍对天花免疫后(当时天花已经成为流行病),发明了第一种疫苗,因此他被称为“免疫学之父”。法国哲学家伏尔泰估计,将近60%的人感染了天花,20%的人死于天花。詹纳的想法是,从一位患了较轻牛痘疾病的挤奶女工身上提取牛痘脓包中的物质,注射到天花病人体内,以传递与挤奶女工相同的免疫力。

虽然一些地区关于疫苗接种仍然存在争议,但詹纳的发现表明,主动免疫是可以增强的。我们不必花几万年或几十万年的时间去等待通过进化来增强免疫力。有关饮食、运动、良好睡眠和保持标准体重的建议都有利于人体的免疫情况。这些建议出现在哈佛医学院的健康网站(www.health.harvard.edu)上,还有两个防止感染的附加建议:记得勤洗手和彻底把肉食做熟。

然而,关于增强免疫反应的问题本身,哈佛医学院的健康网站却持怀疑态度:“商店货架上的许多产品都声称能增强或有益于免疫力。但实际上,增强免疫力的概念在科学层面上没有什么意义。事实上,增加体内细胞(免疫细胞或其他细胞)的数量并不一定是件好事。例如,运动员如果使用血液兴奋剂(即将血液注射到自己体内,以增加血细胞的数量并提高其表现力),就会有脑卒中的风险。”

哈佛医学院的健康网站还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生活方式对免疫系统的影响不值得深思或者不值得研究。研究人员正在探索饮食、运动、年龄、心理压力和其他因素对动物和人类免疫系统的影响。同时,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让我们的免疫系统占上风的好方法。”

网站持这种怀疑态度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免疫系统中有很多种细胞发挥着相当多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来自身心联系的有力证据。从悲伤到沮丧的各种心理状态降低了人们的免疫力,使人们更容易生病。这种免疫力的下降在显微镜下是看不到的,它不会在特定细胞中表现为生理变化。很多研究没有直接将压力与免疫系统的生理变化联系起来,但是巨大压力和生病之间的联系已经被充分证明,而且没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如果我们将免疫力的定义扩展到所有能让我们保持健康的事物上,那么就有更多的证据表明,当一个人贫穷、抑郁、孤独或生活在没有社会支持的环境中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成为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疾病的最大威胁。

这些发现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免疫可以转化为全面免疫,但不能把我们的注意力只局限于身体这单方面的免疫系统,必须对心理也给予同样的重视,这就是为什么“自我”是自我疗愈的关键词。

本文选自《治愈你自己》,较原文有删节修改。部分小标题为编者所加,非原文所有。已获得出版社授权刊发。

原文作者/[美]迪帕克·乔普拉 [美]鲁道夫·E.坦齐 摘编/安也 编辑/张进 导语校对/柳宝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代理注册_当今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危机,来自免疫力?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