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下载_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关注,英国儿童情绪管理类图书销量持续攀升

绘本《气呼呼帽子》。

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消息,近日,英国不少出版界人士梳理年度出版报告发现,针对两岁以上儿童的情绪管理类书籍呈现出“近乎失控”的出版态势。相比于此前由父母为年幼的孩子选购相关书籍,这波出版热潮背后却是不少孩子的自主选择,从幼儿图画书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南,不少孩子希望通过这些书籍理解自己的情绪来由。

“与2021年同期相比,面向10岁以下儿童的情绪健康类书籍今年销量同比增长近40%。”专门从事儿童非小说类读物出版的“魔法猫”(Magic Cat)近日公布了其年度出版报告。此外,长期提供跨国图书出版数据的“尼尔森图书检索”(Nielsen Bookscan)也证实,自2021年以来,儿童“心理健康类”书籍出版数量增加了18%,相比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前),涨幅甚至达到76%。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还指出,在受访读者群中,超过85万名17岁以下的青少年表示,他们喜欢翻看有关个人发展、自尊培养以及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而在英国童书市场,相关图书的种类和梯度都已经初具规模。

《忧虑龙》英文版封面。

面向两岁及以上儿童的《忧虑龙》(暂译,The Worrysaurus)系列,通过简单且治愈的图画讲述了一次特别的野餐,出门总是令人快乐的,但如果发现没有带够充足的食物怎么办?如果不小心被绊倒了怎么办?如果下雨打乱了计划又怎么办?这本书在父母和孩子间搭起了桥梁,在次第展开的画面中潜移默化帮助孩子培养一种受益终生的“松弛感”,让每一只焦虑的小恐龙摆脱恐惧享受当下。

此外,面向三岁及以上儿童的系列绘本《大大小小的感觉》(暂译,Little Big Feelings)、面向五岁及以上儿童的《美丽声音》(暂译,My Beautiful Voice)等,都侧重向家长提供来自专业心理医生的建议,比如教给孩子在生气时,可以试着先“数到十”。

至于针对七岁以上初入校园的孩子,相关图书围绕自信心的建立,如何与人相处展开,例如《新的一天》(暂译,The Day You Begin)。而到了十岁及以上年龄段,则以更具操作性的情绪指南为主,包括《遗忘技能手册》(暂译,The Handbook of Forgotten Skills)以及《需求改变的十步走》(暂译,10 Steps to Change)等。

《新的一天》英文版封面。

据英国教育标准局(Ofsted)年度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一代儿童相比于其他年龄段人群而言面临更大的心理健康风险,即使是那些年龄很小的孩子,他们的社交和情感需求也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英国诺福克儿童图书中心主理人安妮·罗德斯(Annie Rhodes)称,不仅是孩子们,很多家长和老师其实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希望能获得一些资源或建议来帮助他们的孩子。

这类书籍需求的上升是一种新的消费噱头吗?长期观察流行文化趋势的尼克·埃德(Nick Ede)表示,不论这波消费浪潮的直接受益人是谁,一种新的趋势确实处于上升期,人们意识到心理健康是需要呵护的,不论大人还是小孩,未来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

从事一线心理治疗的朱莉娅·凯斯(Julia Keys)谈到,这类书籍确实有助于改善儿童心理状况。“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一直在帮助那些因分离而焦虑,因缺乏自信而陷入怀疑的孩子,他们正常的社交互动在封控期间被打断了,书籍可以让孩子在不感到害怕的情况下开启一场对话。”

“围绕儿童情绪的书籍需求上涨,这也反映了我们这一代出版商和书商、作家和插画家、家长和老师对于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位于英格兰的一家童书书店负责人塔玛拉·麦克法兰(Tamara Macfarlane)说。

参考链接: 1. Mindfulness books for children are a runaway publishing trend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2/nov/14/mindfulness-books-children-runaway-publishing-trend 2. The rise of the ‘woke’ mindfulness book – for KIDS! Experts reveal why tomes about mental health for children as young as TWO have boomed and whether you should really be reading them to youngsters 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11426463/Experts-reveal-book-sales-mental-health-children-boomed.html

编译/申璐 编辑/申婵 校对/刘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下载_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关注,英国儿童情绪管理类图书销量持续攀升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