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网页_田丰、严飞对谈直播 | 欲望与计算:我们的消费经验史

自2009年以来,“双11”购物狂欢节至今已经持续了14个年头。在这一年一度的购物盛典中,漫天的宣传、疯狂的折扣,无一不煽动着人们的消费热情。然而,在抢购之余,“消费主义逆行者”“消费降级启示录”等话题也吸引了大量讨论,人们逐渐开始反思和警惕消费主义陷阱。




“消费史就是商品及其商品图像流通加速的历史,是市场和媒体相互关联发展的历史。”在最近出版的《制造消费者》一书中,法国学者安东尼·加卢佐从18—19世纪商品经济在欧洲的兴起谈起,揭示了世界是如何从农业社会(或生产社会)转型成为消费社会,以及世界向消费社会的转变和商人权力的急剧上升,是如何将我们制造成“消费者”的——

商品一直是满足人们实际需求和心理需求的工具,也是一种表达人们思想和权力关系的语言。市场让商品成为消费者定义和展示自我的核心工具,从而加剧人们对商品的渴望。在现代化、城市化、大众化的社会中,商品是一切的中心,是人们追逐的对象。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的身份既不是继承的,也不是规定的,人们可以通过消费来“发明”自己的身份。


11月13日(周日)15:30,新京报书评周刊·文化客厅系列活动第142场,我们联合单向空间、广东人民出版社·万有引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共谈我们的消费经验史,活动中将谈及:


我们为什么会买了又买?商品是如何表达我们的思想和权力关系的?


与童年相比,如今的消费发生了哪些变化?消费背后物质文化对家庭的影响,对家庭空间和家庭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反消费主义的文化,也是一种消费文化吗?为什么会有“得年轻人者得天下”的说法?


欲望与计算:我们的消费经验史






嘉宾 


田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严飞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主持 


罗东

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


 直播时间 


2022年11月13日(周日) 15:30



具体时间可能根据活动情况有所延迟
请关注直播间通知


///


—— 直播平台入口 ——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各平台直播账号 预约各平台直播间

视频号


新京报书评周刊

将在11月13日 15:30 直播
预约 欲望与计算:我们的消费经验史 视频号 微博



(微博请留意当日置顶推文)


快手 抖音 ///


 活动相关图书 


《制造消费者》,
作者:[法] 
安东尼·加卢佐,
译者:马雅,
出版社:万有引力 | 广东人民出版社

运营团队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网页_田丰、严飞对谈直播 | 欲望与计算:我们的消费经验史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