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妖X张劲硕X史航:对鸟类的爱不是将它禁锢在笼中占有_大只500注册页面

记者丨何安安

 

每年4月的第一周是北京市的“爱鸟周”。近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本土原创科普作品《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正式发布。在题为“拯救飞翔的精灵:让飞羽成为生命教育的一种方式”的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作者鸟窝里的猫妖(张率),编剧、策划人、影评人史航及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动物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张劲硕出席了活动,一同就如何爱护、救助身边的鸟类,人与鸟类、动物和环境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这是只什么鸟?应该怎么喂养?受伤了怎么治?我们应该如何和身边的鸟类和谐相处?作为《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一书的作者,张率既是一位百万粉丝科普博主,也是一位一线鸟类救助人员,迄今为止已救助过数万只鸟。

 

马上就要进入鸟类繁殖季节了,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如果捡到从巢中跌落的小鸟该怎么办呢?在活动现场,张率给出了专业建议,不要将小鸟带回家,以免好心办了坏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张率说,最好是联系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如果鸟类已经羽翼颇丰,这个时候尽量把它们放到巢中或者比较高的乔木、灌木上就可以。

 

 

如何建立起我们与身边动物的联系呢?张劲硕注意到,《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中记录了很多平时可能被我们忽略了的鸟类,如麻雀、燕子、喜鹊等。在这里,他想起了一个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句诗,在宁波一所小学做报告时,张劲硕一进校园恰好看到一行白鹭飞过校园上空,但他问同学们有没有看到过白鹭时,大家都回答说没看过,“其实白鹭就在他们身边。”

 

《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其实是一本如何救助鸟类的科学指南,谈及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本书,张率说,《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其实是她多年和鸟打交道的一个浓缩。

 

 

张率的老家在吉林,附近有向海、莫莫格、查干湖等湿地,这些地方是很多鸟类的栖息地。小时候,她特别喜欢和父亲去这些地方玩耍,也因此积累了很多观鸟经验。进入大学以后,张率选择了生物工程专业,但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对鸟类的喜爱,为此,她还专门去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学校蹭动物学、生态学以及鸟类学的课,并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一些热爱动物保护事业的小伙伴,并最终成为了专业的鸟类救助师。

 

 

因为时常在网上分享一些鸟类救助知识,每年春夏,都会有很多网友咨询一些鸟类救助的话题。如何把这些知识更好地传递出去呢?这样的想法最终形成了《那些我生命中的飞羽》这本书。书中,张率以自身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自己如何与鸟类一步步地结下不解之缘,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地成长的故事,有她与鸟类之间有趣、难忘的互动故事,同时还普及了她所掌握的一些鸟类的科学救助方法。

 

张率希望将“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希望更多的人明白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为此做出积极的改变。在活动现场,张率表示,野生动物救助人员的职责是让野生动物成功回归野外,在他们眼中,对鸟类的爱不是将它们禁锢在笼中占有,而是让它们回归自由的蓝天。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猫妖X张劲硕X史航:对鸟类的爱不是将它禁锢在笼中占有_大只500注册页面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