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兰登书屋收购西蒙与舒斯特会造成“出版垄断”吗?_大只500注册登陆

撰文|黎璇

 

企鹅兰登书屋(Penguin Random House)成立于2013年,它由德国贝塔斯曼的兰登书屋及英国培生集团的企鹅出版集团合并而成,其出版业务占全球市场25%以上。西蒙与舒斯特(Simon & Schuster)则是美国六大出版商之一。

 

2020年11月,企鹅兰登书局的所有者贝塔斯曼(Bertelsmann)在与竞争对手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的竞标中胜出。他以21.75亿美元的现金从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手中收购出版商西蒙和舒斯特。

 

这是贝塔斯曼进一步加强在美国的出版业务、占领美国市场的重要举措。收购完成后,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就批评了这一笔交易,称之“违反市场逻辑”。目前,这笔交易引发了英美社会各界的反对。

 

这笔交易对作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此举使得美国的出版商从五家减少到四家,将极大影响作者的选择权——他们手稿的竞标者越少,报价就更容易被压低,也更不利于他们与出版商进行谈判。早在去年,美国作家协会(Authors Guild)就表示过反对意见。目前,作家协会非常清楚地表明这笔交易若是继续下去,将对原来属于西蒙与舒斯特(Simon & Schuster)的作家们产生严重后果——包括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约翰·欧文(John Irving),斯蒂芬·金(Stephen King)和鲍勃·伍德沃(Bob Woodward)在内的重量级作家们将受到企鹅书屋的管控,造成“出版业内人才失衡”。因此,美国作家协会致信司法部,想督促司法部介入这一笔交易。

图源:卫报

 

而英国作家协会(Society of Author)认为合并后的出版巨头将占领美国图书市场35%以上——而这可能垄断美国市场,在价格上对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该协会进一步督促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omputers and Markets Authority)对该笔交易介入调查。

 

本周一,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omputers and Markets Authority)表示正在调查该笔交易是否进一步巩固了企鹅兰登书屋作为全球最大图书出版商的地位,是否加大了他们的市场份额,以及是否在市场中保有垄断地位从而限制竞争。

 

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企鹅兰登书屋与西蒙与舒斯特合并将扩大他们对亚马逊和其他书店的影响力。但贝塔斯曼并不这么认为,其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拉伯(Thomas Rabe)在去年表示收购并不会改变亚马逊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他说:“我们更需要他们的支持。”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企鹅兰登书屋收购西蒙与舒斯特会造成“出版垄断”吗?_大只500注册登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