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注册登陆_如何撩拨孩子对于世间万物的好奇?

撰文|陈赛

 

有一年,我去大英博物馆采访。大英博物馆是那种让你对自己有限的智力和生命产生怀疑的地方——800万个文物,横跨人类200万年的历史,如何进入?

 

正在彷徨苦闷之际,我在博物馆的书店里看到一本小开本的《彼得兔的故事》,翻开一看,竟然是用古埃及象形文字写的,不禁哑然失笑。

 

对我来说,古埃及象形文字无异于天书,但在埃及馆里进进出出了好几天,多少也能辨认出一些符号来,比如一个人、一只鸟、一条蛇,或者一只兔子……

 

一想到这些古怪的文字,可以用来讲述那么熟悉的故事,仿佛这种早已死去的文字突然又活过来了一样。而且,这本小书没有英文原文,这意味着你必须大动干戈,去找到一本原版的英文书,再对照着英文自己翻译出来。

 

在陪孩子读《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 》系列的时候,最重要的原则应该也是如此——撩拨奇妙的感觉,激发求知的欲望,远比给他们一堆消化不了的“事实”要重要得多。就像美国女科学家雷切尔·卡森所说,“如果‘事实’是日后产生知识与智慧的种子,那么,情感与感官的印象就是这些种子生长所必需的土壤。童年早期是准备这些土壤的关键时期。只要情感被撩拨起来了——对于美,对于新鲜与未知的兴奋与好奇,同情、怜悯、赞美、爱——然后才是这些情感所对应的知识。一旦找到,它们对孩子而言就会有持久的意义。”

2月22日起,买肯德基快乐儿童餐或21元美味套餐,可得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系列图书1册


比如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地球》,怎么让孩子对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感到好奇?

 

这是每个孩子都会天然好奇的问题,而这个答案的妙处在于整体的尺度感,未必精确,但贵在简洁清晰,一目了然。美国科普童书作家史蒂夫詹金斯曾经告诉过我,尺度(scale)是孩子用来衡量世界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这是我从自己跟孩子的相处中发现的规律。当孩子面对一个新事物时,无论是动物,还是一种地质特征,或者某种天文现象,他们首先想要的,是一种尺度感。其实不仅孩子如此,一旦事物超出了我们的直接经验范围,连成年人都很难把握尺度。” 

 

在这个画面里,孩子完全可以想象自己开着一辆车,沿着直线垂直向高空行驶,穿越5个气体层,一路开到月球,甚至更远的太空去。

 

比如《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恐龙》,孩子对恐龙的喜欢和好奇发乎天性,还需要我们做什么呢?

 

你可以给他一个时光机,带他回到恐龙生活的年代,看看在2亿多年的时光里,地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会意识到,比起恐龙巨大的身体和力量,更令人震惊的,是时间的深度——从剑龙出现到暴龙出现的演化时间比从暴龙出现到人类出现的演化时间还要长。

 

优质的科普童书懂得如何在自己所要传递的知识与孩子特殊的认知模式之间建立一种有效的连接,比如借助于孩子身体感官的本能,比较的本能,对于因果链条的特殊兴趣等。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动物》这一册就大量运用了对比。

 

 

 

现代科学研究告诉我们,好奇心是一个反馈循环系统,得到鼓励,就会增强,被无视,则会减损。只有当孩子的问题得到积极、真诚的解释,他们才会回应以持续的思考和深入的好奇心。这套DK幼儿百科“不得不知的事”系列只是一个小小的入口,但足以让我们窥见世间万物的奇妙与复杂。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注册登陆_如何撩拨孩子对于世间万物的好奇?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