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z大只500能提现吗?_获安徒生奖的阿尔贝蒂娜,她的幽默来自讲故事的独特方式

2020年的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被授予了瑞士插画家阿尔贝蒂娜(Albertine,也译作艾伯丁)。在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的颁奖辞中,这样介绍她:“阿尔贝蒂娜因其作品中表现出的率性、幽默感、无限的精准性以及对细节的关注而闻名。作为一位插画家,同时也是一位作家,她的作品具有丰富的解读空间。”

近日,阿尔贝蒂娜系列图画书经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引进出版。对于阿尔贝蒂娜的这些绘本作品,同为图画书作家、插画家,被誉为克罗地亚国宝级艺术家的薛蓝·约纳科维奇(Svjetlan Junakavic)给予了颇具画面感的解读。薛蓝·约纳科维奇认为,了解艺术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对深入理解他的艺术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一个文本都应当以不同的方式去表现——以最适合那个故事的方式。”

撰文丨[克罗地亚]薛蓝·约纳科维奇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是插画、海报、广告、照片等图像艺术的世界,对插画家和很多其他类型的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风格,使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这不仅仅是市场的需要,对艺术家来说,讲述新的、有价值的、有趣的东西,让人体会到艺术带来的愉悦,本身就非常重要,例如描绘一个精妙的词语、一个难忘的微笑或者爱。

对于很多插画家来说,仅仅用图画装饰故事还远远不够,还要恰到好处地使用装饰性元素(例如色彩、好玩的面孔、可爱的动物)来创作具有独立价值的绘画作品。如今,为孩子们创作的插画(优质且有价值的插画),已经成为当代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画插画非常有趣,从传统手绘到电子绘图,使用不同的创作技法,让图画中充满隐喻和故事性。

我面前这八本由阿尔贝蒂娜绘作的图画书,是由“阅读的快乐”出版商推出的,这是一家非常有名的瑞士出版商。对此,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多年来,我参加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总要去这家出版商的展柜看看有什么新书,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愉快的事。

2020国际安徒生大奖得主阿尔贝蒂娜系列图画书“给小小艺术家的美育经典”系列(全8册)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引进出版。

阿尔贝蒂娜出生于瑞士法语区,她作品中的艺术语言新颖而独特,且受法国文化影响。许多法国出版商经常会推出一些新颖的,不同于欧洲其他出版商的作品。这得益于法国集中了许多重要的现当代艺术家,有悠久的艺术传统,也有探索新方向,追求自由和个人风格的勇气。

阿尔贝蒂娜
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
站在自家后花园里。

阿尔贝蒂娜是一位非常有趣的插画家,她的幽默来自她讲故事的独特方式。阅读《小鸟》这本文字很少的书,我们可以通过“读”图画来理解故事,它的图像呈现方式很像电影或动画。而充满幽默感的故事一直吸引着我们的好奇心,直到故事的结尾。《小鸟》中的图画颜色明亮且清晰,背景也很简单(只有蓝色的天空和橘黄色的大地),突显了五颜六色的小鸟和主角的重要性;对于读者来说,也更容易把握故事的发展,理解结尾的内涵:一个小细节可以改变我们的一生。

《小鸟》插图。

《拉斐尔时装店》是一本关于时尚的书,而时尚是法国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很喜欢去寻找衣服、帽子、鞋子上数不清的漂亮细节。炫目的图画和丰富的细节“要求”我们一遍一遍地、长时间地看同一个画面,以便发现藏在这些“巴洛克风格”的图画里的更多细节。当然,在这本书中,我们也会感受到消费社会有趣的一面,它给我们提供了如此丰富多样的商品。

《罗伯特与娇娇:给大人的故事》《罗伯特与娇娇:一起躲猫猫》让我们再次看到像电影一样呈现的故事。两个好玩的故事都来自日常生活,画面中除了寥寥无几的家具,几乎没有其他背景,而许多相似的画面告诉我们,我们的生活有时候很无聊。但是,想象和虚构故事可以让无聊的日常变得有趣、充满欢乐。书里的图画都很简洁,阿尔贝蒂娜仅用蓝色和粉色线条描绘两位主人公,而虚构的动物和怪兽则被涂上了色彩。这样的色彩运用呈现了一种特别的节奏,帮助我们理解前后两个部分的不同。此外,我们看到画面的主体周围有很多留白,这种简洁的构图对营造故事氛围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们来了!》用同样的构图方式让我们理解:在这个故事中什么最重要。我们看到,阿尔贝蒂娜对背景的描绘非常简洁,而怪兽的形象则是庞大又有趣的,而且颜色丰富、明亮。这种方式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故事。阅读完这本书后,孩子们也可以试着画出自己的怪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中对虚构事物的描绘和呈现就像是一个美妙多彩的梦。

如果要谈论梦,我必须聊聊《梦的彼岸》这本书。这是一本很漂亮的关于梦的书。以蓝色为主色调的插画色彩非常浓郁、强烈,一些画面会让我想起亨利·马蒂斯的画里那个美妙的世界。所有页面充满了色彩,没有过多的文字,彰显了阿尔贝蒂娜的绘画才华。这本书不同于我刚才提到的所有书,阅读这本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阿尔贝蒂娜,因为了解艺术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对深入理解他的艺术是很重要的。每一个文本都应当以不同的方式去表现——以最适合那个故事的方式。

《罐头里的精灵》这个故事的呈现方式几乎和漫画一样,运用了漫画多格分隔的构图,并以话泡的形式表现对话。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住在城市中无聊房子里,做着无聊工作的男人,当他遇到饺子罐头里的精灵时,他的人生改变了。这是一个好故事,阿尔贝蒂娜以一种简洁、清晰的方式呈现出来,读者很容易就会代入主人公的角色。读完这本书,不难理解一个住在城市高楼大厦里的人为什么会许下这样的愿望:想要一个花园——自然的一小部分。

我要说的最后一本书是《穿靴子的猫》,这是一个在欧洲家喻户晓的民间童话,被法国作家夏尔·佩罗收录在童话集《鹅妈妈的故事》中。阅读时,我们的视线会始终跟随这只聪明、有趣又狡猾的猫。画家在描绘其他人物、风景和城堡时,用了丰富的色彩并添加大量细节,向我们展现了属于童话的“过去的世界”;与此同时,为了突出猫的重要性,阿尔贝蒂娜把穿靴子的猫画成了黑色,让猫在所有页面中都非常突出、抢眼。只要翻开这本书,黑猫就会在那里为我们指引,让我们以一种最好的方式理解这个故事。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喜欢阿尔贝蒂娜的图画书,她是一位有趣的艺术家。这些书看起来很简单,却蕴含深意,从中我们可以获得人生智慧,学习如何与孩子、自然、社会相处。我希望你能找到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读这些书,我相信,你们会找到适合与孩子讨论的有趣又有价值的话题。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dz大只500能提现吗?_获安徒生奖的阿尔贝蒂娜,她的幽默来自讲故事的独特方式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