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教学资源封闭,新学期本科生“北清互选”将开放更多课程_大只500下载

去年年初,北京大学教务部与清华大学教务处联合发布通告,宣布两校达成共识,于2020年春季学期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且学分互认。1月30日,北京大学在其微信官方公众号上公布了一年来“北清互选”取得的成绩,同时表示,2021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将向清华本科生开放56门本科生通识核心课、含396个名额,新增“魅力机器人”“流体波动力学”等课程;清华大学则开放27门次优质课程、含299个名额。

 

据介绍,2020年,在施行互选课的首个学期,北京大学“社会博弈论”“中国历史地理”等27门本科生通识核心课向清华本科生开放,清华大学“工业系统概论”“人工智能技术”等12门本科生优质课程则面向北大学子开放。首个学期的“北清互选”结束后,2020年秋季学期,两所大学的开放课程数量、学科领域和专业领域都有所增加和扩大:北京大学的公开课从人文和社会科学的通识课程转变为科学与工程课程,包括“音乐与数学”“现代天文学”“基因组学数据分析”“自然保护:思想与实践”等课程。清华大学的开放课程则增加了具有明显人文主义色彩的课程,例如“简帛学”“京剧艺术赏析”“出土文献与楚史楚文化”。

北京大学方面表示,北清互选课程的设置旨在为教学资源的深潭解禁,让两校资源共享流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优势互补的选择。当然,跨校选修模式并非独创,世界一流学府中不乏对跨校选修学分模式的成熟应用,例如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之间的cross registration。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取消教学资源封闭,新学期本科生“北清互选”将开放更多课程_大只500下载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