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朗:“诺奖”这个热点,带动了格丽克诗集销售_大只500首页

 

出书、卖书是个值得敬佩的行业,但在具体工作经验中,出版社从业人员其实经历着各种各样的辛苦。如果不听出版社从业人员讲他们的真实经历和感受,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在这个书籍海量产出的时代,一本书的出版一点都不简单。

 

12月19日晚,在《新京报书评周刊》联合SKP RENDEZ-VOUS书店推出的2020年度文化议题特别回顾“追问2020”第三场“出版一本书,一点都不简单”中,世纪文景营销编辑杨朗是三位嘉宾中唯一的营销编辑。

 

 

相较于策划编辑、看稿编辑等,营销编辑可能是一个普通读者不那么熟悉的岗位。那么,编辑和营销岗位都要从事什么工作呢?

 

在世纪文景,策划编辑和看稿编辑是合二为一的,作为一名营销编辑,杨朗用前端和后端来解释二者的不同,编辑是更为前者的岗位,需要将整体流程全部跟下来,从报选题、跟作者打交道,到印刷装订。而营销的工作是后端。做营销意味着推广,和很多公司市场营销的工作类似,和公关的工作也很相像,需要与人打交道。

 

文化热点对出书的影响到底大不大呢?这可能是营销编辑最为关心的问题。

 

今年10月,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获奖者为美国当代诗人露易丝·格丽克,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第16位女性。格丽克的作品目前已有两本被国内引进,出版方均为世纪文景,这也是世纪文景连续第二年“押中”诺奖得主——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彼得·汉德克的多部作品简体中文版由世纪文景推出。

 

对于出版社来说,“押中”诺奖得主,显然意味着高码洋的收入。格丽克的诗集《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月光的合金》在出版以后销售情况如何呢?据杨朗介绍,这两本诗集出版于2016年,但在当时,诗歌属于一个小众的销售品类,因此这本诗集的销售成绩也平平无奇。但诺奖这个文化热点,显然带动了诗集的销售。站在出版社的角度,能卖钱可能是营销编辑最为开心的事,但杨朗更希望买书回去的人可以好好阅读诗集。“我觉得露易丝·格丽克是一位非常好的诗人,她的诗非常具有自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杨朗:“诺奖”这个热点,带动了格丽克诗集销售_大只500首页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