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最新版本下载_心塞的高三,碰上按成绩划学生等级的老师|麦田信箱

你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我所在的高中是我们市较好的一所一级一等高中,而且我也顺利进入了理科实验班,所以老师固然极其看重成绩,甚至到了以成绩区别对待的地步。

 

我们年级理科生约650人,只要没在前100就被班主任视为差生,成绩在100-150波动的我就是差生之一。现在高三了,我们老师一边说我们缺乏自信心,一边打击我们的自信心,不相信我们会考好。久而久之,被贴上标签的我们越来越不相信自己成绩会好,成绩也确实没什么起色。

 

能请教一下您在高三冲刺阶段,我该如何摆脱标签,重拾信心呢?

林非,你好。

 

读到你的来信,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或许是因为我也曾是一名高三学生,走过你的路,体会过你现在的心境。也或许是,当时还很中二的我们,因为老师以成绩区别对待同学,奋起反抗过。

 

在我高三的时候,我们班的班主任也是这样一号人物。每一次模拟考的结果出来,她都会按照分数高低,念出每一位同学的成绩,佐以轻蔑或欣慰的神情。至今想起来,我都能清晰看到她递卷子时脖颈凸起的青筋。而当我们班的成绩不如别的实验班时,她会当堂砸卷子,高声质问我们,是她教得不够好吗?还是我们学不会?每当这时候,我都会偷偷将袖子里藏着的耳机塞到耳朵里,用手托着耳朵,屏蔽她的声音。

 

直到有一次,她宣布要以每次模拟考的排名来调整复习教室,排名前20的学生坐一个班,享受宽敞的单人座位和不同科目老师的优先答疑。排名后30的学生坐一个班,两人一桌,组队学习。这种等级制度当即引起不少学生的不满,也引发许多人的恐慌。我和几个朋友跑到老师的办公室,质问老师,大家的努力难道你都看不见吗?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来对待大家?她冷笑了一声,告诉我们,让不满的同学自己来说。全年级都是这样的安排,凭什么我们班要区别对待。可能是中二情绪上了头吧,我抱起桌上的卷子,摔在了她的面前。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我收拾书包走人。

 

在回家的路上,我给爸妈挂了电话,等待他们的责问。他们没有像往常一样,让我以学习优先。我妈只是轻声说了句,你做得对,别理老师,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就好。我当即就哭了起来,应该是开心的泪水吧。后来的一个月,我每天都背着复习资料去附近大学的自习室独自复习,定时去学校找老师答疑,没有了来自老师和同学的注视,我发现自己的复习效率提高了不少。

 

那一届高考,我们班考得最好的几个,都不是排名前3、或者前5的同学,反而是成绩中等偏上的几位,也有不少排名更靠后的同学成了当年的黑马。上了大学之后,我才知道,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高考测试的绝不仅仅是你的应试技能,还有你的临场发挥与当时心态。当心态放松了,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多年后,等我经历了更多,见到了更多,才意识到,其实考试也好、成绩也好,都不算什么。至少对你的漫长人生来说,它们决定也定义不了你。相比考试,人生更大的挑战可能是,相比于外界对你的期待,你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想要攀爬哪座大山,你愿意为之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作为社会化的动物,我们无时无刻不受到外界评价的影响。尤其是生活在竞争白热化、评价体系单一化的内卷社会里,个体的能动性的确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学校,你有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参照,在家,你又有父母对你的期待。以后,你还会经历更多的竞争与评价。

 

我能分享的一个方式是,当你因为外部评价感到沮丧、无力的时候,试试回想,那些让你内心感到振奋的时刻。记住那些时刻,为那些时刻而行动。

 

最后,千万别用老师的评价定义你自己,也要警惕“优秀”“差生”这样简单、粗暴的社达式标签。只要用简单的数学算一算,在650人里,100到150名真的算不上“差生”。而即使是500名、650名,他们也不该被贴上“差生”的标签。说到底,啥是差生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所在,也都有不算优势的地方,不应该被如此轻易地定义。

 

PS,高考是人生的其中一站,奋力而为就好。我对你有信心。

 

青青子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最新版本下载_心塞的高三,碰上按成绩划学生等级的老师|麦田信箱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