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燕君:内卷与PUA具有同样的内在逻辑_大只500怎么当代理?

在“追问2020”系列第一场“语言流水线”活动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破壁书》主编邵燕君谈及内卷与PUA有着共同的内在逻辑。

“什么是内卷呢?就是大家一起看电影,第一排突然有一个人站起来了,如果后面的人不站起来,就看不见电影,于是大家都站起来看电影。内卷是典型的囚徒困境。”邵燕君提到,内卷是一种空间封闭、资源有限环境中的内部竞争,而在这其中除了少数特权阶层,没有人能得益。是一种所有人对所有人的竞争,拼命就只是为了不掉队。这两年热议的996、打工人等热词,都跟内卷文化有勾连。这种内耗如同PUA一样,给你一个封闭体系,只是PUA是外界环境加给你的,而内卷则是每个人身在其中。

那么,怎样才能“破内卷”?邵燕君认为,必须要寻找退出机制,必须识别内卷体系,识别PUA的价值倾轧。还有另外一种破除的方式就是我们常说的“佛系”,邵燕君拿大学内的足球赛举例,中文系学生与经济学院踢球,最后0:6输掉了比赛,但是就有中文系的学生自己调侃说“Just lose it”,就是说好好享受比赛,至于结果输掉就输掉了,这种佛系本身也是破除内卷的一个方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邵燕君:内卷与PUA具有同样的内在逻辑_大只500怎么当代理?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