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文学论坛”:王蒙、韩少功等共谈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当代价值_大只500注册页面

记者 | 青青子

10月17日上午9点,“秀峰文学论坛”在桂林王城国学堂举行,拉开了系列文学活动的序幕。人民艺术家、原国家文化部部长王蒙视频连线参加本次活动,韩少功、舒婷、李洱、张燕玲、郜元宝、谢有顺、东西、周晓枫、弋舟、笛安、陈楸帆等近四十位作家、文学评论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文学创作、研究、出版和传播的新可能,推动文学与音乐、山水与人文的跨界发展新空间。

“秀峰文学论坛”活动现场

在当天的论坛上,未能到场的王蒙通过视频连线,作了题为《语言的艺术世界》的视频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语言是人类文明的符号与思维,它本身也是一个世界,教会我们关注未曾体验过的世界和人生。随后,李敬泽、韩少功、周晓枫、笛安等诸位嘉宾也围绕着“后疫情时代文学的可能”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王蒙作了题为《语言的艺术世界》的视频演讲

 

其中,韩少功的《文学的变与不变》聚焦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生态变化,在当下的语境中,极具参照性。演讲中,韩少功从人的变化与工具的变化两个方面入手,探讨文学在当下的功能与意义。他认为,虽然文化生态出现了剧烈变化,人在变化,工具在变化,文学变得更多样化了,但是文学的内容和情感是不变的。同时,大量的娱乐性的、游戏性的文字正在涌现,我们既没必要有精英式的恐慌,也不需要反过来说经典就没有意义了,毕竟斗地主和搓麻将都没有毁灭过文学。

韩少功作了题为《文学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

 

除了主题演讲,中国现代文学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南方文坛》杂志联合主办了“王蒙与文学中国——王蒙作品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王城学术报告厅举行。近四十位作家、文学评论家、学者围绕“王蒙与文学中国”这一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研讨,对王蒙作品的语言风格、文学价值、文化属性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且具有建设性、总结性的对话交流。

“王蒙与文学中国——王蒙作品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今日批评家’论坛”现场

 

当天晚上,音乐人周云蓬、马条,以及到场的数百名读者,与嘉宾们相聚于漓江水旁。王占黑、樊海峰朗诵了王蒙、舒婷等作家的经典文学选段。音乐人马条演唱了《塔吉汗》《篝火》等,民谣音乐人周云蓬演唱了《永隔一江水》《九月》《不说话的爱情》等曲目,古琴师邬昳帆及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进行民族器乐表演,为这场文学盛事增添了浪漫主义色彩。

民谣音乐人周云蓬演唱了《永隔一江水》《九月》《不说话的爱情》等曲目

记者 | 青青子

编辑 | 王青

校对 | 刘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秀峰文学论坛”:王蒙、韩少功等共谈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当代价值_大只500注册页面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