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下载官网_IP作家对话影视编剧:《庆余年》是近年来最优秀改编作品

记者 | 何安安

近年来,网络文学IP改编正在成为中国影视市场的生力军。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趋势,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快速增长的影视市场亟需大量的剧作品,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网络文学IP改编效率和性价比的衡量。

 

10月19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举办了“合光·向融” 2020年度发布会,联席发布了包括《1921》、《庆余年》第二季、《赘婿》、《人世间》等56个影视项目的最新消息。会后,在一场名为“如何‘向融’?——IP作家对话影视编剧”圆桌论坛上,网文作家唐家三少、会说话的肘子、天下归元与知名编剧李潇、秦雯、王倦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就新文创生态下,网络文学IP影视化改编的规律和方法进行了探讨。

10月19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腾讯新文创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如何‘向融’?——IP作家对话影视编剧”圆桌论坛。

唐家三少:《庆余年》不好改

 

原创剧本和IP改编的最大区别在哪里?改编过《我的前半生》、《繁花》等作品的秦雯认为是尊重,尊重IP本身的作者,也尊重自己。秦雯说,这种感觉有点像谈恋爱,需要改编者和IP之间的缘分。对此,李潇认表示,最为重要的是站在粉丝的角度,保留原小说最打动人的部分。

 

《斗罗大陆》是唐家三少创作的穿越玄幻小说,作为唐家三少的代表作之一,这一作品改变的动画片已经上映,电视剧版也早已拍摄完成。《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动画《斗罗大陆》平均每集播放量为1.49亿,专辑总播放量达125亿,创全网纪录,成为首部播放量破百亿的国产动画片。而电视剧版的改编编剧正是王倦。在此之前,《庆余年》的大获成功,让王倦得到了充分认可。

《斗罗大陆》动画版剧照

 

在论坛现场,唐家三少表示,对于《斗罗大陆》而言,动漫改编和电视剧改编的剧本是完全不一样的。唐家三少说,《斗罗大陆》是一个年轻、绿色、积极、向上、热血、励志、亲情、友情、爱情并重的故事,而动画可以完全还原故事的原貌,电视剧改编则并非如此,难度较大,对编剧的要求很高。

唐家三少

大女主古装剧,是天下归元作品改编后的定位。在改编过程中,天下归元最为在意的是保留原著的人设、内心和精神,最畏惧的是对主角颠覆式的改编,最难以接受的是推翻原有的感情线。对此,会说话的肘子和唐家三少都有着类似的观点,唐家三少认为,成功的网络文学IP改编,必须要能尽量保留原著的故事核、主设定,只有这样才能在延续原著IP人气同时,不断破圈。除此以外,会说话的肘子特别强调了对搞笑元素的把握,“搞笑剧的作者希望自己所有的梗都呈现出来。”

 

近些年来,改编最为成功的一部作品是什么呢?现场作家和编剧一致将票投给了《庆余年》。这部由王倦操刀,改编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在去年取得了收视与口碑双丰收。

《庆余年》第一季剧照

 

“《庆余年》不好改。”唐家三少表示,自己在看到最初两集时,自己的感觉是“坏了,这剧要折了,前两集这个故事完全没有讲对,没有讲通”。但从第三集开始,改编剧本找到了这种感觉,“从一开始因为猫腻和改编剧本没有什么关系,能很快给它抓回来,原本原文节奏要快,是王倦老师改编特别好的地方,所以后来《庆余年》也取得很大的成功。”

《庆余年》第二季主创人员合影

作为一位原创作者,唐家三少认为,IP改编剧本最重要的地方,是把IP人气延续下来,在保留原著粉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非网文受众的粉丝。“这一点《庆余年》就做得特别好,原著粉基本没有不满意的,又抓住了很多新观众的心,它的吸引力是全年龄段的。”在这里,唐家三少举了一个反面例子,比如在一个试验版剧本中,《斗罗大陆》中的“七宝琉璃塔”被改编成了“七宝水晶塔”,这就是没有必要的改动。

 

感动我的地方,我希望留下来感动观众

 

作为影视编剧,李潇以现实主义作品《我的前半生》为例,原小说是亦舒创作的一部中短篇小说,“亦舒的文笔非常犀利,但是台词不太适合影视剧化”,因此,在改编过程中难度就非常大。对比《流金岁月》

(尚未播出)

,李潇认为,这两部作品的改编走了完全不同的路子,《我的前半生》更烟火气,《流金岁月》更诗意。

秦雯回顾了自己对这两部剧本的改编:“我改《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

我并没有感觉书粉之间的关系,那个时候拿到书就改,完全没有想到发生线下或者线上的交流和攻击。其实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所以在做《流金岁月》的时候,因为已经战斗过了,所以越战越勇了,我还是遵循我原来改《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

的原则,感动我的地方,我希望留下来感动观众。”在这里,秦雯强调,影视改编和创作小说是完全不一样的,是两种不同的文本和表现方式。

《我的前半生》剧照

 

与传统创作者相比,网文作家更加贴近于受众,似乎可以随时根据读者反馈的喜欢和不喜欢进行调整。而影视编剧想要得到这种反馈,需要等到成片上映时。那么,在创作过程中,如何感知市场?唐家三少认为,从作家创作角度来说我其实更会写自己想写的故事,不太会因为读者的不喜欢就去改动,“我觉得创作是自己的事情,还是要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李潇认同了这一观点,“我觉得创作是个人化的事情,不要听观众和别人怎么说,而是听自己怎么说。反过来你是观众和粉丝其中的一员,谁都不知道观众和粉丝是什么样的群体,你可以代表他们,听自己就可以了。听外界声音越多越容易扰乱内心。”

 

经典剧情可以修改吗?王倦的答案是:可以改。在这里,王倦强调,可以改的前提是,要明确修改的目的,“改的目的是让其更突出,让大家更喜爱、更感动,希望比原著更上一层楼,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做部分情节和小的调整,如果改动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是没有必要的,还是按照原著走。”

记者 | 何安安

编辑 | 王青

校对 | 陈荻雁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下载官网_IP作家对话影视编剧:《庆余年》是近年来最优秀改编作品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