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传兴×董强:回望法国思想界的黄金年代 | 活动预告_大只注册登陆平台

作为留学法国的文化先行者,陈传兴1976年到达法国巴黎。他在巴黎居住了10年,直到博士毕业。

 

那时的巴黎,是公认的文艺黄金时代,有一百来间剧场,无数的展览。

那时,福柯、罗兰·巴特的书是畅销书。拉康的一本论文集,厚厚的将近700多页,谁都看不懂,居然可以卖到二三十万册。

到了70年代后期,思想界“诸神的黄昏”到来。罗兰·巴特车祸,福柯患上艾滋,德勒兹跳楼,死亡和衰老接踵而来。法国知识界陷入普遍的惶恐不安,思想界整体弥漫着一种忧郁气质。

这些忧郁气质一直伴随着陈传兴。在“人生的黄昏期间”,他写完了自己的“人生之书”《岸萤》。

 

《岸萤》

陈传兴著

中信出版·大方  2020年09月

 

陈传兴作为文学纪录片《他们在岛屿写作》总监制为大陆观众熟知。在纪录片导演的身份之外,他同时也是摄影家、学者、思想家。他的文字写给百年后的人,正如他在采访中说:“我是一个迷宫。”《岸萤》是凝结了陈传兴40年思想精粹的一本精神自传,同时也是一个具有进入难度的文本。

 

《他们在岛屿写作》

“黄金年代”开始于什么时候?诞生了哪些世界级的大师?又为什么会因为“诸神的黄昏”而结束?“黄金年代”对如今的法国产生了哪些影响?而对于当下的我们,为什么回望“黄金年代”如此重要?黄金年代留下了哪些我们需要继承的精神遗产?以及,如何通过阅读“黄金年代”,进入《岸萤》的世界?

10月15日,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中信出版·大方,邀请陈传兴与董强两位嘉宾,在北京·晓岛图书馆,带读者一起回望法国的“黄金时代”。

我们试图带领读者回望法国思想界的“黄金年代”,从根源处,探寻陈传兴身上忧郁气质的来源。

 

【嘉宾简介】

本场活动的主持及对谈嘉宾是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傅雷翻译出版奖主席董强。两位嘉宾分别在两个连续的时代去往巴黎,将巴黎“黄金年代”的样貌镌刻于心,他们的对谈一定能带观众与读者回到那个独一无二的年代,感受那个年代独特的气质。

 

陈传兴

导演、学者、摄影家

《岸萤》作者

董强

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傅雷翻译出版奖主席

 

【活动时间】

10月15日(周四) 15:00-17:00 

 

【活动地点】

北京·晓岛图书馆

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朝阳大悦城9层度刻空间

 

【活动报名】

长按识别二维码跳转报名

【活动流程】

15:00-16:00|嘉宾对谈

16:00-16:30|读者互动

16:30-17:30|新书签名

 

关于我们

 

活动主办

新京报文化客厅

 

特别支持

书萌

 

运营团队

策划统筹吕婉婷

策划执行崔健豪罗拉段雅馨

本文编辑罗拉

海报设计中信·大方

本文校对王心

 

新京报·文化云客厅

新京报书评周刊全力打造的直播系列,关注文化视野各式流行,邀请文化名家进行“云上”分享。云享文化生活,Live每周不停。

 

直播账号请关注:微博@新京报书评周刊、抖音@新京报书评周刊、快手@新京报书评周刊、B站@新京报·文化客厅。

新京报·文化客厅

新京报书评周刊全力打造的微信群读书会系列,关注国内外思想、文学、艺术、学术、出版动态,聚焦新书,打造文化深度分享。

 

预告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化客厅@新京报书评周刊。语音分享音频合集关注B站@新京报·文化客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陈传兴×董强:回望法国思想界的黄金年代 | 活动预告_大只注册登陆平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