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或对美国大选产生重要的影响_大只注册登陆平台

撰文 | 汤明明 

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于当地时间9月18日去世,享年87岁。

2020年7月14日,金斯伯格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并因癌症复发接受治疗。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金斯伯格一直受到健康问题的困扰,反复检查出癌症。但她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意退休。

1933年,金斯伯格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的犹太家庭。她的一生也折射了女性挑战性别分工,对抗性别结构性不平等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金斯伯格在哈佛读研究生时,保安甚至以金斯伯格是女性为由,阻拦她进入图书馆。即使后来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学位和院长的推荐,纽约律所却不愿雇佣女律师。

但是金斯伯格仍旧攻破了层层阻碍,1963年她成为罗格斯大学的法学教授,增设了“性别与法律课程”。1970年,金斯伯格参与创办了美国第一本女性权利的法律杂志《女权法律报道》。1972年,金斯伯格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第一位获得终身教职的女性。1993年,被克林顿提名为终身任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

大法官的判决对美国的政治生活有重要的影响,在最高法院审查的案件中,同工同酬、堕胎权、同性婚姻等议题不仅与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美国政治的焦点。而金斯伯格在担任大法官时一直致力于推进性别平等,关注女性的权利,支持同工同酬、女性享有堕胎权等。

除了关注平权问题,金斯伯格还是民权主义者和美国宪法的原教旨主义者,主张对宪法的解释要回到文本本身。最高法院不仅是美国宪法的守护者,也是美国政治的稳定器。大法官的提名和任命作为美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会获得广泛的关注。金斯伯格曾公开支持卡瓦诺获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她认为美国政治生活已经偏离了传统。

在美国保守主义回潮的当下,而作为自由派法官象征的金斯伯格的存在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前,美国最高法院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金斯伯格的逝世无疑会对接下来的美国大选产生重大影响。特朗普在上任不到两年就提名了两位大法官,如果他再次任命保守派人士,最高法院就会进一步“右倾”,对美国人民政治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章及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FA02PbRrKr-Xu8_YemAtg

https://mp.weixin.qq.com/s/ZERTCrq4m8aKLGWBuqJsgQ

作者 | 汤明明

编辑 | 李阳

校对 | 赵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或对美国大选产生重要的影响_大只注册登陆平台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