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网页_2020诺丁山狂欢节: 与以往相比,我们更需要这样一场狂欢

撰文|王青

 

诺丁山狂欢节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街头文化艺术节,也是英国多元文化的象征之一。每年8月底的最后一个周末,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客聚集到英国伦敦西区诺丁山地区,一同庆祝与欣赏以非洲和加勒比地区文化

(诺丁山地区曾是伦敦最重要的加勒比海移民居住区)

为主题的街头文化艺术。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动荡、各类种族暴力事件频发。对于许多人而言,诺丁山狂欢节的意义也变得与往年不同:作为反抗种族歧视的纪念活动,它不再仅仅只是一场加勒比文化的庆祝,更是对种族歧视的省思、对文化包容的重申。

 

诺丁山狂欢节的由来:

以反抗种族暴力为内核的文化传统

 

说起诺丁山狂欢节的由来,我们需要回到当时英国经历的一系列种族冲突问题。二战后,诺丁山地区成为伦敦最重要的加勒比海移民居住区。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不少白人蓝领工人因为找不到工作,便把怒气指向当时的移民群体,认为是移民抢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工作。

 

1958年8月29日,一名叫做麦基布里特·莫里森

(Majbritt Morrison)

的瑞典白人妇女与她的牙买加丈夫雷蒙德·莫里森

(Raymond Morrison)

在伦敦拉蒂莫路地铁站发生争吵。期间,一群路过的白人青年试图介入,发生了一场小规模冲突。第二天,麦基布里特·莫里森再次遭到同一批白人青年的语言与身体攻击。根据一份当时的报告记录,这群白人青年向她投掷牛奶瓶,喊她“黑人的妓女”

(black man’s trollop)

。当晚,大约300多名白人暴徒在西印度居民聚集地发动对当地移民的袭击,随后附近居民展开反抗。这场暴动最终演化为持续6天的“诺丁山种族骚乱”事件

(Notting Hill race riots)

。一份提交给伦敦大都会警察局长的报告显示,一共有108名涉乱人员受到警方指控。其中,72人为白人,36人为黑人。

 

图片出处:图源网络

 

次年,伦敦《西印度公报》的创建人和主编克劳迪娅·琼斯

(Claudia Jones)

在8月30日当天发起了一场名为“加勒比狂欢节”的纪念活动,借此表达对种族歧视与黑人暴力的不满,倡导文化包容与社区团结。

 

1964年,克劳迪娅·琼斯

(Claudia Jones)

去世。随着纪念活动的发展,狂欢节逐渐从室内走向街头,并于1966年正式更名为“诺丁山狂欢节”。五十多年以来,诺丁山狂欢节以非洲和加勒比地区文化为主题,吸引到全球范围的参与者,不仅成为欧洲最大的街头派对,也成为英国多元文化的基石。

 

回归狂欢节的传统:

除了跳舞与音乐,

更是对自由与多元文化的重申

 

在经历全球范围的动荡不安与一系列针对黑人的暴力事件之后,今年的诺丁山狂欢节对重申黑人权利与种族平等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当乔治·弗洛伊德

(George Floyd)

在美国被谋杀后,街头抗议活动席卷西方。对于许多英国黑人来说,今年的狂欢节不单是为了纪念60年前的反对黑人暴力活动,更是为了审视与反思当下的种族暴力事件,重新唤醒全球范围的种族团结。

 

图片出处:Getty Image

 

事实上,“狂欢节”一词本身就蕴含反抗压迫的精神传统。历史学家和诺丁山狂欢节大使菲奥娜·康普顿

(Fiona Compton)

在接受BBC的采访中指出,早在17世纪,当欧洲殖民者举行基督教四旬斋前的化妆舞会时,被奴役的非洲人通过编排与上演自己的庆祝活动,来反抗不自由的奴役现实。在她看来,狂欢节的内在使命是完成对自由的庆祝。狂欢就其精神根源,代表的其实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不曾拥有的行动自由。

 

菲奥娜·康普顿

(Fiona Compton)

出生于圣卢西亚

(Saint Lucia,东加勒比海临近大西洋的岛国)

。 20年前,她移居伦敦,就读于伦敦印刷学院

(London College of Printing)

,主修摄影。尽管该学院是英国最负盛名的创意学院之一,康普顿却对这次求学经历感到失望:“即使这个摄影课程培养出了许多知名黑人摄影师,但我始终无法产生共鸣。因为只要提到加勒比地区,大家的关注焦点都在牙买加。如果你要谈论加勒比文化,就不得不把它放在牙买加文化的语境中讲。我感到沮丧。”

 

毕业后,康普顿想改变自己曾接受过的教育,向更多人传授加勒比地区的悠久历史。她认为,加勒比地区所涵盖的文化与历史比大众所认知的更为广博:“比如那些有着亚洲血统的圭亚那人、华裔牙买加人,瓜德罗普岛和加勒比法语国家的人…… 他们在加勒比地区的故事中几乎没有发言权。因此,这成为我工作中主要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天,她通过自己的在线平台“了解您的加勒比海”

(Know Your Caribbean)

为更多人提供教育课程。

 

作为嘉年华大使,康普顿认为,诺丁山狂欢节最为重要的就是保留它的历史根源。可惜的是,伴随着狂欢节规模的规模扩大,它的商业化程度也不断提高,而内在传统却日益萎缩。她希望人们能在跳舞与音乐之外,感受狂欢的内在精神,也通过这一系列活动,重新认识与理解诺丁山狂欢节的历史渊源。

 

参考资料:

https://www.bbc.com/culture/article/20200826-the-street-party-that-revolutionised-britain

http://www.guardian.co.uk/uk/2002/aug/24/artsandhumanities.nottinghillcarnival200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tting_Hill_Carnival#:~:text=The%20Notting%20Hill%20Carnival%20is,Monday%20and%20the%20preceding%20Sunday).

This weekend’s digital event is a chance for Notting Hill Carnival to return to its activist roots

作者|王青

编辑|张婷

校对|李世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网页_2020诺丁山狂欢节: 与以往相比,我们更需要这样一场狂欢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