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英博物馆创始收藏家是奴隶主,斯隆雕像被移走_大只500注册平台下载

记者丨徐悦东

据BBC报道,8月27日,大英博物馆在因受疫情影响关闭了163天后重新开放。但在重新开放之前,大英博物馆宣布,将大英博物馆创始收藏家汉斯·斯隆的半身雕像从基座中移走,因为他曾是奴隶主。

大英博物馆馆长特维格·费舍尔表示,斯隆的雕像被移到了一个“安全的橱柜内”,与其他展示“大英帝国剥削背景”的文物放在一起。在这个特别的展柜中,斯隆被标注为“收藏家及奴隶主”。费舍尔还说,斯隆让我们直面那一时期的复杂面貌:“我们将继续探索我们的历史,并将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合作,平等地重写我们共同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非常痛苦的历史。”

 

汉斯·斯隆半身雕像

汉斯·斯隆1660年出生于北爱尔兰,家境普通。后来,他在伦敦和巴黎学医学和植物学。1689年,年仅29岁的斯隆在如今大英博物馆附近安家,并创办了很有名气的诊所,其病人非富即贵——其中包括安妮女王(Queen Anne)和国王乔治一世和二世(Kings George I and II)。1719年,斯隆成为皇家内科医师学会的会长,并在1727年接替科学家牛顿成为皇家学会会长。

斯隆于1678年开始收藏文物。他曾在当时的英国殖民地牙买加任英国新总督的医生。在回国之后,他娶了在牙买加经营甘蔗种植园的农场主之女伊丽莎白·朗格·罗斯(Elizabeth Langley Rose)。伊丽莎白·朗格·罗斯是种植园的继承人,其种植园使用奴隶劳作。这为斯隆广泛收藏文物、标本提供了非常雄厚的资金。

有了来自种植园的资金,斯隆买下了许多其他人的收藏,并不断从大英帝国及其周围的旅行者和殖民者那里购买大量的自然和人工珍品。他希望他的藏品能在他去世后得到完好保存。因此,在他的遗嘱中,他将全部藏品赠予乔治二世国王,并希望国家向他的继承人支付两万英镑。不过,这笔附赠还带有条件:英国议会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博物馆来收藏这些藏品。英国议会接受了他的条件。1753年大英博物馆正式成立。1759年,大英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斯隆丰厚的收藏文物构成了大英博物馆的基础。此外,斯隆的收藏品和其他几个图书馆的收藏品一起,成为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大英图书馆的创立基础。

汉斯·斯隆

大英博物馆移走汉斯· 斯隆雕像一事在英国的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有人批评此举“虚伪”,因为移走雕像并没有完全切中大英博物馆这个机构本质上存在的种族主义问题;也有人质疑,斯隆本人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奴隶主,此举对这样一位慷慨保存如此多文物的人是一种不尊重。

《泰晤士报》专栏作家David Aaronovitch认为,“费舍尔先生和我们很多人一样,在文化大战汹涌澎湃之时陷入了死结。”在他看来,年轻一代认为,大英博物馆这样的机构就不该拥有来自其他地方的文物,这些文物应该归还回去。另一方面,这些诉求能够实现的可能性很小。因此,馆长费舍尔选择性地承认英国的历史罪孽,只不过是屈服于政治正确的妥协行为罢了。

大英博物馆

最近几个月,随着“黑人的命也重要”的抗议活动的升级,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社区都在重新思考是否存留一些历史人物雕像和纪念碑。许多城市都拆除了有争议的历史人物的雕像和纪念碑,其中包括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和英国奴隶商人爱德华·科尔斯顿。可以预料的是,随着该运动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机构将会在殖民和贩奴历史上表明立场。

作者丨徐悦东

编辑丨安也

校对丨刘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因大英博物馆创始收藏家是奴隶主,斯隆雕像被移走_大只500注册平台下载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