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官网平台_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简史丨文化客厅NO.31

新京报·文化客厅在疫期特别策划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将邀请编辑、学者等嘉宾组建微信社群,在线上用语音的形式继续给各位读者分享智识盛筵。或许,他们未必都能为疫情提供良策;但也许可以让我们安顿下来重新考量,我们周围那些习以为常的人或事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保护野生动物得到了空前的重视,一周前刚刚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意味着中国确立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制度。

在人类的历史上,作为所谓的“高级动物”与野生动物之间关系很是复杂,人类先是脱颖而出号称是大自然的主人,而后驯化动物、与之共生,甚至最近的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播到人类身上的反噬。在人类文明史中野生动物是否做出了贡献?我们应该与野生动物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和距离?3月13日,疫期特别策划第四期,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世纪文景,邀请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鑫,给大家讲讲野生动物与人类的那些事。

演化,还是灭绝?

——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简史

本场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3日(周五)19:00-20:00

本场活动主办:

新京报·文化客厅、世纪文景

特别支持:

书盟

书店联盟(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外研书店、青岛良友书坊、南昌美书馆、卡佛书店、扶光書店、青苑书店

南昌经开书房、郑州方庭书店、稲诚及所城市书店北京、西安知无知书店

苏州天书书店、太原在溪书屋、福州鹿森书店、彼岸书店

SKP RENDEZ-VOUS、野百合书店

本场活动主讲:

何鑫

本场活动地点:

文化客厅疫期线上活动群

入群方式:

 扫描群二维码可直接入群

群满200人后

可添加文化客厅线上小助手入群

【本场活动介绍】

新京报·文化客厅疫期线上特别策划第四期,演化,还是灭绝?——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简史。3月13日19:00群内准时开始语音分享,届时也将在 家书店的读者群里同步直播。

从中你可以在这里了解到:

 

什么是野生动物?你印象中的野生动物概念和现实有多大出入?

 

在我国,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现状究竟怎样?

 

在人类的文明历史上,野生动物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人类是如何选育野生动物成为家禽家畜的?

 

在现代社会,我们为什么应该摒弃吃野生动物的陋习?

 

野生动物与病毒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协同演化关系?

 

全球范围来看,野生动物面临着怎样的现状?

 

我们应该与野生动物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和距离?

如果你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疑问,请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活动提问征集表单,我们将筛选出5个问题,在主讲内容分享完毕后,集中解答。

 

【本场主讲介绍】

何鑫,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目前主要从事野生动物多样性与栖息地研究。

【本场活动相关图书】

《演化的故事:40亿年生命之旅》,作者: [美]卡尔·齐默  译者:唐嘉慧 ,版本: 世纪文景 |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1-17

在自然界中,生命演变充满了各种情节:惨烈的竞争,阴谋诡计,爱与厮杀,互惠合作,许许多多的惊奇、死亡与新生……作为演化进程中的一部分,人类是否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神圣干预”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吗?医疗水平的提高迫使人类的演化过程陷入停顿?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之 间的关系又将往何处去……

作为资深科普作家,卡尔·齐默的文笔极具文学性和科学性。从早期原始生命的产生到物种大爆炸又大灭绝的原因,从雄性和雌性之间的相爱相杀到共同演化,再到寄主和寄生物之间永无止境的演化比赛,当然更包括了十分详细的、关于我们人类自身的进化历程。同时,本书也是演化论本身的故事,“演化”这个观念如何在达尔文和少数几个科学家的脑中形成,又如何遭到宗教势力的残酷打击以及科学界的普遍质疑,这其中又有哪些坎坷和追求科学真相的精神。

在阐述演化生物学的作用时,作者通过大量案例生动展现了其在医药和农业等方面对人类日常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其中涉及抗生素滥用的后果方面,在当今更显其意义;而演化论最深刻的作用还在于它彻底改变了人类对自身的认识,重构了人类的信仰体系,作者对此的论述简洁清晰,令人有豁然开朗之感。

编辑|余雅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官网平台_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简史丨文化客厅NO.31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