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发文:新冠肺炎暴发,我们应如何面对危机_大只500官网平台

记者丨何安安

 

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调高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级别,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至“非常高”,但谭德塞同时表示,“全球仍有机会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指出,将全球风险调至最高级别,是让各国做好准备。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冠肺炎或将成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的文章,警告新冠肺炎有可能成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全球领导人应该立即行动,进行有效应对,“刻不容缓”。

 

在这篇文章里,比尔·盖茨表示,面对任何危机,领导人都肩负着两个同等重要的责任:解决眼前的问题,以及防止问题再次发生。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证明,我们不仅需要拯救生命,也要从整体上改善应对疫情暴发的方式。他在文中发出警告,在过去一周,2019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表现出百年难遇的病原体的迹象,而这是我们眼下即将面临的危机。比尔·盖茨认为,各个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公共卫生机构应当在未来几周采取行动,从而减缓新冠肺炎的传播。对此,比尔·盖茨强调,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本就相当薄弱,更富裕的国家应当帮助相对贫困的国家,因为这有助于减缓病毒的全球扩散。

 

目前,由比尔·盖茨及其夫人梅琳达共同成立的盖茨基金会

(即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正在积极努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所造成的影响。在此之前,盖茨基金会已于1月27日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5日,盖茨基金会承诺将再次投入最高1亿美元赠款用于疫苗、药物等方面的研发、测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和诊断。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其中2000万美元将捐赠给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00万美元将捐助给非洲、南亚等流行病肆虐的地区用于相关保护措施的开发,6000万美元提供给疫苗、药物的研发和测试等。

 

2019新型冠状病毒,图片来自于Scientists。

 

提高疫情应对能力是世界长期面临的挑战

 

有媒体报道,在上月早些时候,比尔·盖茨还在一场演讲中谈到了新型冠状病毒,并认为人工智能与基因疗法可以帮助诊断、测试、病症治疗和疫苗研发。事实上,早在2015年,比尔·盖茨就曾经针对埃博拉病毒暴发进行了一场与病毒有关的演讲,在这场演讲中,他提出了一个预言:下一场大疫情的暴发,人类还远未准备好。在《新冠肺炎或将成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这篇文章中,比尔·盖茨直言提高疫情应对能力是世界长期面临的挑战。

 

2015年比尔·盖茨演讲截图。

 

那么,面对眼下的危机,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比尔·盖茨认为新冠肺炎的威胁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新冠肺炎可能造成健康成年人的死亡,严重性远高于季节性流感;二是新冠肺炎在短短四分之一的时间内就已经造成了十倍于SARS的确诊病例,传播力很强。因此他向富裕国家发出倡议,“除了保护好本国公民,捐助国政府应该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

 

其次,比尔·盖茨表示需要加快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和疫苗开发工作,并利用已经通过安全性测试的化合物库和新的筛选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机器学习)筛选出可用于大规模临床试验的抗病毒药物,从而加快药物研发的进程。他认为,这些措施有助于应对目前的危机。

 

除技术解决方案外,

推动国际合作和数据共享也迫在眉睫

 

“大流行”这个源于流感的词语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频词汇。如何防止问题再次发生,确保我们可以更加高效地应对下一次“大流行”疫情呢?

 

比尔·盖茨认为我们可能需要为此做出系统性调整,比如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加强其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以及对疾病监测进行投资,建立一个世界性的相关机构可以即时接入的病例数据库,并建立与之相对应的各国信息分享机制。此外,比尔·盖茨指出,各国政府都应当储备和掌握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人员名单及物资清单,以便随时做好应对传染病疫情的准备。在比尔·盖茨看来,传统方式在应对传染病方面过于迟缓。因此,应建立用于开发安全、有效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系统,以便在发现快速传播的病原体后,确保这些疫苗和抗病毒药物能通过审批,并在接下来的数月内进行快速生产和供给。

 

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称,除了技术解决方案之外,推动国际合作和数据共享也迫在眉睫。他强调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因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并获得监管审批需要额外数十亿美元的投入,提升疾病监测系统及相应的应对方案也需要更多的资金,这方面需要政府和其他捐助方以支持全球公共产品的方式进行投入。面对如此巨额的资金需求,比尔·盖茨表示这是抗击大流行病“必须的投资”。事实上,他认为,相较于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这将是一笔值得的投入”。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李永博

校对丨李立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比尔·盖茨发文:新冠肺炎暴发,我们应如何面对危机_大只500官网平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