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新京报书评周刊阅读之夜 | 阅读如何改变生活_大只500下载

4月23日晚八点,新京报书评周刊在快手上直播举办了“4·23新京报书评周刊阅读之夜”,其主题为“阅读,一场生活实验”。新京报书评周刊邀请了歌手宝石Gem、科幻小说家陈楸帆、作家,艺术与哲学研究者周婉京和作家、文学研究者止庵与大家在世界读书日里一同分享他们的阅读与生活。

 

“老舅”宝石Gem分享道,要让说唱脱离欧美的语境,做中文说唱的尝试,是需要大量吸取中国经典小说的营养的。比如宝石Gem的《桃花扇》,其灵感就出自孔尚任的戏。宝石Gem平时爱看当代小说,有时也会专门对创作进行针对性的阅读。他在写“老舅系列”的时候,他就观察“阅读”了大量快手上的用户,以感知互联网短视频博主的生活形态。只有这样,他才能写出《野狼disco》这首歌。

宝石Gem

 

对于“东北文艺复兴”这个口号,宝石Gem表示,他对这个口号“特别当回事”。他了解到,东北诞生了许多优秀当代作家,比如班宇、双雪涛、贾行家和郑执。对此,宝石Gem为自己是东北人的身份认同而感到骄傲。他认为,这些东北创作者散落于五湖四海,若不去做这样的宣传,可能很多好作品就会被埋没。

 

科幻作家陈楸帆最近写了一篇以演员王一博为原型的科幻小说而“出圈”了。对此,陈楸帆表示,现在大家生活在一个非常碎片化、日常被信息轰炸的时代里,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读者能关注阅读。“出圈”是一个让更多读者接触到文学的好机会。所以,不仅是他,现在许多写作者都希望做这样的跨界尝试。

 

陈楸帆还表示,他看剧的时间要比看书的时间要多。有人说,“HBO就是当代的长篇小说”,他认为,连续剧甚至会比电影更“文学”,因为连续剧有足够的体量承载人物命运的起承转合,这是很好的沉浸式体验。这些连续剧的人物角色慢慢会变成了观众生活的一部分。不过,陈楸帆表示,他自己不太可能去写剧本,因为写剧本是一个团队协作的项目,需要很多的妥协。影视是作家“出圈”最好办法,所以很多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改编成影视剧。但是,陈楸帆写小说并不是为了能被改成影视剧,他认为小说里有很多微妙的东西,是没有办法用视觉语言呈现的,这些无法影视化的部分才是文学之美的精髓所在。

 

作家周婉京则谈到女性的感情和欲望该如何安置的问题。她认为,女性感情的安置,看似是在安置一种心情和一种安身立命的状态,但在某种意义上,这跟疫情期间美国人囤卫生纸是一个道理的。人们之所以囤那么多卫生纸,是因为以备不时之需。相亲也一样,不管结果如何,许多女性选择相亲,也是为了显示自己曾为寻找安身立命的状态而努力过。

 

直播连线的现场,左为新京报书评周刊记者董牧孜,右为作家周婉京

 

周婉京还提到康德的《论优美感和崇高感》。优美和崇高对于康德来讲是一对跟愉悦有关的范畴。优美跟感官最有关系,而崇高以古希腊悲剧为代表,跟痛苦和高贵有关。周婉京提到,康德的论述有一个问题,就是他用人取代了神的地位。而康德所指的人实质上指的是男人,而不是女人。所以,康德会说,女人是优美的,男人是崇高的。对于女性主义者来说,这种判断是有问题的。

 

止庵谈到,在疫情期间,大家特别适合读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这本小说写了两个人突然被卷进了一场自己完全没有把握大变动之中。在这场时代的大变动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改变。止庵认为这本书对当下的结合程度,甚至比大家常说的加缪的《鼠疫》要密切的多,因为张爱玲把握住了大时代对人的改变。

 

止庵认为,张爱玲亲身经历过抗战,这是她能体验大时代对个人改变的来源。一个作家应该要把握住大时代变化对人的影响。张爱玲跟她同时代和上一辈的作家最大的不同就是,她十分清楚个人在大时代里到底需要什么。而且,张爱玲从来写的都是个人,这是因为她对人有先验的把握——一个人需要靠自己。这跟当代人的处境和想法是一样的,这也是张爱玲能火到现在的原因。

 

这场“阅读,一场生活实验”书评周刊阅读之夜在快手的直播观众数高达234590人,为时99.5分钟,在线人数峰值1793人。在此之前,新京报书评周刊曾在快手上做过多场直播,效果颇佳。3月14日,新京报书评周刊曾邀请淡豹做过一场“驶过灾难的船——重读《许三观卖血记》中的家庭”的直播,直播观众数高达342720人,在线峰值达3827人。3月21日,新京报书评周刊邀请了杨照做了一场“《史记》中的鸿门宴——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的直播,直播观众数达57612人,在线峰值为730人。3月28日,新京报书评周刊邀请了李一慢做了一场“在家学习新思路——不做家长做学长”的直播,直播观众数有1364人,在线峰值为61人。4月5日,新京报书评周刊邀请了张经纬做了一场“孔子的理想国”的直播,直播观众数高达202305人,在线峰值有1269人。4月18日,新京报书评周刊还直播了“别来无恙——邱志杰新书沙龙”,在线人数高达113007人,在线峰值914人。接下来,新京报书评周刊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的直播活动,敬请期待。

 

  

作者 | 徐悦东 

编辑 | 张进

校对 | 何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4·23新京报书评周刊阅读之夜 | 阅读如何改变生活_大只500下载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