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大只是什么网站_陈良廷女儿追忆:因为疫情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作者丨陈造容

对广大爱好外国文学读者来说,我父亲陈良廷是一个著名的翻译家,译作等身。对我来说,他是一个最好的父亲,最好的丈夫,他和妈妈结婚70年,相亲相爱,对妈妈照顾得无微不至。我1960年出生,刚好是三年自然灾害,妈妈身体很差,不能亲自喂奶,他为了能使我喝上牛奶,吃上鸡蛋,每天要跑遍大半个上海。

搞翻译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稿费很低,收入不稳定,一本书从翻译到出版,常常历时数年,我们家四个孩子,基本上是要靠妈妈在电话局起早贪黑的工作,才能勉强维持家用。我们家所有的孩子都是爸爸一手亲自带大的,我学会的第一个单词是叫爸爸,他还承包家里所有的家务,他常常一边抱着我喂奶一边搞翻译。其实作为一个画家的我,绘画启蒙绘本就是家里那些翻译名著的插图,每当我想找他玩,他就拿出一本有插图的书递给我,我乖乖坐在小板凳上把他的膝盖当桌子在纸上乱涂乱画。

 

《海明威短篇小说全集(上下册)》,作者:  【美】 欧内斯特·海明威,译者: 陈良廷 等,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年8月版。

 

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哥哥姐姐先后上山下乡,结婚生子,出国离开了家。我与父母相依为命,共同生活了60年,亲眼见证了他们搞翻译的辛苦,爸爸翻译的每一个字都是精雕细琢,像打磨一件玉器,常常工作到深夜,一天也翻译不了1000字,妈妈下班后,把爸爸反复修改的稿子,逐字逐句慢慢誊写清楚,他们有时为了一个句子要商量很久,所以每一本译著都凝聚了他们两个人的心血。爸爸是1966年之前进入编译所的,当时每个月只能领60元津贴,稿费当时是每1000字30元,还要等到书出版之后扣完税,才能拿到微薄的稿费。到后来,因为特殊时期的原因,没有一分钱的稿费收入,主要靠我妈妈的工资来维持家用,生活一直捉襟见肘。

 

所以我们家除了一屋子的书,真的家徒四壁,一家六口蜗居在愚谷村小小的亭子间几十年。1996年,爸爸被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有了固定的津贴和医保,我们家的生活才慢慢的安稳下来,2000年,上海市市政府为了照顾老翻译家的生活,我们才搬到了安顺路的三居室。

我一直在想,我的出生是为了来还前世欠父母的债。我拼命工作唯一目的,是为了使爸妈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无怨无悔精心伺候他们日常生活起居,这几年爸爸妈妈健康状况越来越差,经常生病,每次都是我一个人带着他们上医院看病吊针,日夜在病床前陪伴照料他们。

 

《乱世佳人》,作者:【美】玛格丽特·米切尔 ,译者: 陈良廷 等,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年5月。

 

2018年爸爸住院的时候病还没有好,就吵着要出院,他想妈妈,他拉着我说我们仨不能分开。今年4月10日那天我听爸爸咳嗽的声音不对又发烧了,马上决定把他送到仁济医院,当时医生就对我说他这次的情况很危急是重症肺炎,你必须24小时陪伴,我不眠不夜陪了他48小时,自己也感冒发烧38摄氏度,被医院赶出来去看发热门诊,当我要离开的时候,他可能有预感会与我永别,所以紧紧拉着我的手不放,说你今后怎么办?妈妈怎么办?我安慰他说等我病好了,我会再来陪你,你放心妈妈有人照顾,结果就在我走的当天夜里,他因为房颤脑梗,一下子神志不清。妈妈也因为着急上火,脑梗摔倒失忆了,我实在无力照顾,只能把妈妈暂时送到了护理院,因为我太累了所以烧一直没退,虽然天天牵肠挂肚,但是非常时期,我出不来家门,进不了医院去陪护爸爸妈妈。所以爸爸4月23日下午走的时候,我都没能够见上爸爸最后一面。

陈造容和父母。

 

当我听到这个噩耗,真的撕心裂肺,号啕大哭。前一周我还带着爸妈去公园晒太阳,看樱花,也许疫情时期宅家太久,那天他们像孩子一样非常开心。我承诺他们等到疫情结束,一定带他们去淮海路红房子,他们最喜欢的西餐馆去吃饭,纪念他们结婚70年,现在我唯一的愿望是妈妈能够尽快恢复,活得更久,如果没有爸妈,我就觉得失去了家。

 

作者丨陈造容

编辑丨余雅琴

校对丨危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金牌大只是什么网站_陈良廷女儿追忆:因为疫情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