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只500下载_广州文艺界停演不停功 保持状态随时回舞台

  保持状态随时回舞台

  广州文艺界停演不停功

  广州的文艺院团虽然舞台停演,但文艺团队没有歇着。他们中有的推出抗“疫”作品,有的宅家中花式练功保持状态,有的开始筹划疫情过后的节目,随时准备以良好状态重返舞台。

  粤剧“梅花”们


  唱新歌传递温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素芹)连日来,广东粤剧界众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纷纷献唱战“疫”歌曲。欧凯明、黎骏声、曾小敏、苏春梅、吴非凡、琼霞、李淑勤、蒋文端等数朵“梅花”用歌声传递温暖,助力战“疫”,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二度梅”得主欧凯明

  连唱两首粤歌

  广州粤剧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一马当先,相继献唱《平凡英雄》致敬医护英雄,献唱《致2020·中国》为祖国加油。

  欧凯明邀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作词,陈生作曲,冼海力编曲,苏文军录音、混音,创作了歌曲《平凡英雄》。“天浩浩,日融融,平凡英雄画出雨后彩虹”,表达了对医护英雄的深深敬意。

  《致2020·中国》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陆键东作词,邹裕伟作曲及录音,黄智骞编曲。陆键东表示,欧凯明是当今粤剧界领军人物,扮相英武正气,他的艺术气质与《致2020·中国》所要表现的精神十分吻合。

  欧凯明表示:“希望用歌声表达我们对前线医护工作者的感动和敬意,凝聚人民群众对抗疫情的强大精神,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黎骏声演唱《圣手仁心行大勇》

  广州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黎骏声演唱的粤曲《圣手仁心行大勇》,讴歌了抗疫英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凝聚精神力量。

  粤曲《圣手仁心行大勇》调寄广东音乐《小桃红》,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编剧余楚杏撰词,邹裕伟编曲,孙国混音。余楚杏表示:“《小桃红》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广东音乐,其旋律悠扬中蕴含激情,婉转中自有铿锵,此处用以描写援鄂出征时的白衣天使,能衬托出心境,渲染出气氛,情景交融,恰到好处,可产生一咏三叹的艺术效果。”

  苏春梅唱响《天佑中华》

  广州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苏春梅联手著名作词家郑国江创作了歌曲《天佑中华》。苏春梅表示:“歌曲歌颂了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同时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国人,我们国家在经历每一次灾难之后,肯定会更加壮大,更加强盛!”

  吴非凡创作《相守同行》

  近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粤剧“全能花旦”吴非凡创作抗“疫”歌曲《相守同行》,希望传递温暖与力量。

  吴非凡和咏泉创作《相守同行》用了三天三夜。吴非凡说:“我们不是医务人员,没办法去到前线,我要用我的心一直守望着他们,用我的声音给他们更多的力量和支持。”这首歌中,吴非凡充分展示了自己声音的能量,唱得情真意切,大气恢弘。

  曾小敏主唱的《生命花开》凸显粤剧戏歌特色

  广东粤剧院新创了粤歌《生命花开》,由“梅花奖”得主、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主唱,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念白。

  《生命花开》在创作时采用了大写意的方式,该曲的唱腔婉转深情,把对这场战役中所有人的敬意、谢意和爱意表达得含蓄而又温情;旋律凸显粤剧戏歌的特色,兼具气势磅礴和直指人心的细腻表达。

  此外,粤曲《共镇华夏关》由广东粤剧院发起,联合了广州粤剧院、佛山粤剧院、深圳粤剧团和珠海文化馆等广东省内多个粤剧院团的骨干力量,集结了欧凯明、黎骏声、曾小敏、蒋文端、李淑勤、琼霞六朵“梅花”以及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黄伟坤,演唱铿锵有力、激昂大气。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员在家花式练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岸)近日,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们晒出自己在家练功的照片。据董事长潘大庆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减少聚集,剧院积极采用远程办公及轮流值守的方式恢复生产,通过微信群、视频等方式开会、创作,同时鼓励演员在家练功,大家纷纷响应,在家展开“练功大作战”。

  青年演员为练功“脑洞大开”

  青年演员叶小慧告诉记者,与芭蕾演员、戏曲演员不同,木偶演员平时练功,木偶是非常重要的道具。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只能用其他有重量的东西替代木偶,1升装的可乐瓶、桶装油、椅子都派上用场,为的就是练好木偶表演里的基本功——“举功”。人必须站直、丁字步,不仅要把东西举过头顶,还要稳、正、平,看着简单,其实对臂力是极大的挑战。叶小慧说,每天大家都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练功、锻炼的照片,还会就拿什么东西来练功集思广益,很开心,也很有收获:“整个群体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另一位青年演员宋旻靓曾是全国木偶皮影个人技艺大赛银奖得主。宅家的日子里,她每天借用门框、窗台等进行全身拉伸,恢复灵活度,同时通过瑜伽倒立或上肢支撑的动作来锻炼上肢,提升臂力:“家里没有木偶操作我们就练身上的功夫。配上音乐、图文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和抖音,将一种好的精神状态传递给大众。”

  1月30日,宋旻靓收到广州血液中心发布的“缺血提醒”,马上积极献血。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为前方做点什么。“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为观众演出,为前方归来的英雄演出,所以,我必须时刻准备好状态和体力。”

  演员二队队长黄小第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响应号召,发动队友和他一起加入这场“云练功”。黄小第每天会特别选好时间练功,不吵着邻居休息。他还鼓励队里的队员,每天做好基本功练习,同时保持生活乐观向上,做做饭、陪陪家人,都是很好的选择。黄小第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多向队员、社会大众传递正能量:“我们没有机会在一线冲锋陷阵,那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好的精神面貌带给大家。”

  木偶剧院文艺抗“疫”不断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没有放弃创作。董事长潘大庆告诉记者,剧院正在筹备创作全新的舞台剧,希望能够在疫情结束之后,继续向大小观众科普卫生防护知识,倡导人与动物、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相处。

  潘大庆表示,如今主创、主演们不能面对面地排戏、创作,就在家通过微信工作群集思广益,同时做好素材收集。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行动不断。前不久,潘大庆带头推出博文诵读《一定要扛下来》,饱含深情的朗诵让不少人为之动容。接下来剧院还将推出三个诗朗诵的音视频。潘大庆表示,希望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前方的勇士们加油。

  广州歌舞剧院

  创作抗“疫”作品,计划整合成主题歌舞晚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广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全院计划2月底之前不复工,但要做到在家不“停功”,防御不“停产”。在这段时期演员们仍然要保持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度,在家每天进行适度运动,以保持专业水准。

  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表示:“看到抗‘疫’第一线有许多感人的场景和故事,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在此期间,全院按照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积极策划和组织演员创作了不少表现全国人民抗“疫”斗争的文艺作品。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首席舞蹈演员依力凡身处新疆的家中,结合抗“疫”一线的场景创作了独舞《逆行者》。依力凡表示:“当看到灾难降临时,军人们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冲锋在疫情第一线,我深受感动。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告诉大家:我要逆行前进努力奔跑,用尽所有的力气和勇气与你共渡难关!”

  该院国家一级演员闫一研和刘子昂创作了双人舞《爱·同行》向医务人员和家属致敬。闫一研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看到有个新闻,爱人隔着玻璃亲吻,我很感动,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题材。用一个小片段聚焦医务人员之间朴实的情感,我饰演妻子,全力支持丈夫去一线,最后在丈夫手心写下‘平安’”。

  该院的青年歌手熊思嘉远在重庆万州老家过年,与王宏老师联手创作了歌曲《白衣勇士》,唱出自己内心对白衣勇士的尊敬和赞美。

  该院创作室主任林俊参与作曲、编曲的歌曲《一切就会好起来》,献给每一位坚守的人,也献给每一位心怀希望的人。青年歌手梁丽红、杨宗野、陈亦维等都参加了许多主题歌曲的演唱和录制。

  “我们希望复工后经过细致的加工和打磨努力提升作品的艺术质量,能够整合成一台主题歌舞晚会,为深入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文艺服务,深入基层为广大的群众服务,将抗‘疫’的精神、感人的故事,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现给广大的人民群众。”史前进透露,接下来,广州歌舞剧院计划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如舞蹈《温暖》、诗乐舞《在一起》等,希望通过文艺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张素芹 黄岸 曾俊


【编辑:苏亦瑜】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大只500下载_广州文艺界停演不停功 保持状态随时回舞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