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馨:在英国传承中国戏曲_大只500怎么当代理?

  李惠馨:在英国传承中国戏曲

  在英国,有这样一群人,许多年来默默无闻地坚持在海外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只求传承,不为盈利。来自中国香港的京剧迷、伦敦京昆研习社创办人李惠馨就这样坚持了20多年。

  与“国粹”结下不解之缘

  谈到李惠馨与戏曲的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李惠馨拜当时刚移居到香港的沪上梅派名家包幼蝶为师,一学就是9年。这期间,她一对一上课,共学唱了20多部戏。后来她爱上了更古老的昆曲,拜当时在香港的前上海昆剧院演员乐漪萍为师,一对一学习昆曲基本功和闺门旦5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末,李惠馨决定与英国丈夫到英国定居。在与家乡相距千山万水、文化环境截然不同的英国,自己与热爱的戏曲是否就此“分手”?对于她来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到英国以前,为了坚持戏曲爱好,李惠馨便已经开始查询伦敦的中国戏曲活动。刚到英国,她就结识了一批同样酷爱京剧的戏迷。在她的倡议下,她与伦敦的几个京剧“发烧友”合力创立了伦敦京昆研习社。他们不仅组织表演活动,还教授京剧和昆曲。

  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细数这些年的收获,李惠馨十分感慨。在英国提倡多元文化的政策背景下,中国戏曲的传播也得到鼓励。李惠馨说,这些年来他们的活动曾多次得到地方政府和英国艺术局的资助。十几年间,她的团队去过英国35个城市,在不少学校开办过工作坊。谈到自己过去这20年里取得的成就,李惠馨很是欣慰。“我们这样一个小组织,没有固定财团、资金支持,能做到如此,已很满足。”

  提到创办研习社的初衷,李惠馨说,是为了保留在英国的戏曲人才。有趣的是,许多华人学生正是到英国后,在李惠馨及伙伴们的努力推广下,才第一次接触到京剧。在李惠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在英华人、有英国本地人、有欧洲其他国家的人。

  2014年,出于人才流失等原因,李惠馨关闭了伦敦京昆研习社。但这并不代表她不再推广中国戏曲。直到现在,她仍致力于戏曲的推广教学。

  现在,李惠馨对中国戏曲在英国的传承和发展又有了新的梦想。“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推广中国戏曲,并培养出可以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的学生。”

  让世界品味中国精彩

  李惠馨正努力将戏曲文化推广到英国本土的青年人身边。“我最好的学生是一个两米高的英国人。他一句中文都不会,但是却唱得很好。我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他,4年来,他也对戏剧有心得、有研究了。”

  谈到戏曲在海外的发展,李惠馨态度乐观。她说,无论是学术支持还是资金支持,哪怕是通过赞助的形式向大家赠送戏票,都是对文化传承的支持,“我认为传播戏曲文化需要一个系统、组织去推广,也一定要有商业性,否则没办法维持”。其次,她表示,“希望两国的学府有更多机会来往,比如将中国戏曲纳入选修课程,计入学分等,这样既能提高学校的名誉,又能丰富学生课程,一定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来源:中国侨网)

张子鑫

张子鑫


【编辑:卞立群】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大只注册|大只500代理 » 李惠馨:在英国传承中国戏曲_大只500怎么当代理?

赞 (0)